安詳是什麼意思,安詳的解釋,安詳的反義詞近義詞,安詳的意思,安詳的英文翻譯

安詳   [ān xiáng]

[安詳]基本解釋

1.從容自如;穩重
2.平靜自然

[安詳]詳細解釋

  1. 穩重,從容。

    漢 蔡邕 《薦邊文禮書》:“口辯辭長,而節之以禮度。安詳審固,守持內定。”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媻羅痆斯國》:“安詳前進,導彼五人。”《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近因小女出閣,預置媵婢 月香 。見其顏色端麗,舉止安詳,心竊異之。” 吳玉章 《辛亥革命》十四:“只剩下那個箱子,由一個 日本 人看守著。 陳策 裝做很安詳的樣子,徑直走到他的跟前,和顏悅色地同他交涉。”

  2. 寧靜;平靜。

    浩然 《艷陽天》第二七章:“夏夜的野外,安詳又清爽。”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二八章:“哭過以後,她舒了一股抑壓著的悶氣,心情似乎舒暢得多了,現在安詳地坐著。” 碧野 《雪路雲程·前峽與後峽》:“這美麗寧靜的景色,使我們的心情變得非常暢朗、安詳。”

[安詳]百科解釋

安詳(ān xiáng),形容詞。指從容不迫;穩重。有安靜祥和之意。多用於形容人的狀態,如“她此刻安詳地坐在那裡”。 更多→ 安詳

[安詳]英文翻譯

Serene

[安詳]近義詞

[安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