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是什麼意思,安樂的解釋,安樂的反義詞近義詞,安樂的意思,安樂的英文翻譯

安樂   [ān lè]

[安樂]基本解釋

[comfort;ease;joy;safe and pleasant] 安寧快樂回歸故里,度過老年的安樂生活

[安樂]詳細解釋

  1. 安逸,快樂。

    《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史記·秦始皇本紀》:“以諸侯為郡縣,人人自安樂,無戰爭之患,傳之萬世。”《隋書·列女傳·譙國夫人》:“朕撫育蒼生,情均父母,欲使率土清浄,兆庶安樂。”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議論》:“天下之事,多成於貧賤感激之中,或敗於富貴安樂之際,理無可疑也。” 明 黃綰 《明道編》卷二:“‘死於安樂’者,因安樂而不知思、不知慎、不知節、不知畏、不知謹、不知保、不知脩,而至於死也。”

  2. 使安寧快樂。

    《荀子·王制》:“故天之所覆,地之所載,莫不盡其美,致其用,上以飾賢良,下以養百姓而安樂之。”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堯舜不擅移湯武不專殺》:“故其德足以安樂民者,天予之;其惡足以賊害民者,天奪之。” 宋 葉適 《丁君墓志銘》:“夫善有端,勤勞其身常若不足而為善者,善也,子今日是也;安樂其身常若有餘而為善者,亦善也,子之兄是也。歸於善而已,不可易訾也。”

  3. 平安無恙,安康快樂。

    《七國春秋平話》卷上:“ 孫操 問 田單 :‘得吾兒端的安樂,收兵便回。’” 冰心 《寄小讀者》十九:“寫的已多了,留著下次說罷。祝你們安樂!”

[安樂]百科解釋

雙音詞,指一種安寧和快樂的心理狀態,也指安逸快樂的生活方式。該詞亦可用於祝福語,即“快樂安康”之意。該詞出自《孟子》的名句“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此外,唐朝的安樂公主也廣為人所知。 更多→ 安樂

[安樂]英文翻譯

Comfort

[安樂]反義詞

[安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