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是什麼意思,安泰的解釋,安泰的反義詞近義詞,安泰的意思,安泰的英文翻譯

安泰   [ān tài]

[安泰]基本解釋

1.平安康泰
2.古希臘神話中巨神的名字,傳為海神波塞冬和地神蓋婭所生。只要身不離地就能不斷吸取大地母親的力量,故力大無窮

[安泰]詳細解釋

  1. 安定太平。

    漢 焦贛 《易林·井之恆》:“解釋倒懸,歷國安泰。” 唐 韓愈 《潮州刺史謝上表》:“國家憲章完具,為治日久,守令承奉詔條,違犯者鮮,雖在蠻荒,無不安泰。” 元 無名氏 《隔江鬥智》第四折:“這一場佈擺,喝啋,是誰的手策,呀,保護得 荊州 安泰。”

  2. 謂身體安康。

    唐 白居易 《幽居早秋閒詠》:“且得身安泰,從他世險艱。” 明 高明 《琵琶記·勉食姑嫜》:“野曠原空,人離業敗,謾盡心行孝,力枯形憊,幸然爹媽此身安泰。”京劇《孔雀東南飛》第一場:“只為謀生久在外,好容易告假回家來,只望老母多安泰,望見家門我笑顏開。”

  3. 安定平靜。

    宋 郭彖 《睽車志》卷二:“ 章 頓覺心地安泰,不復驚怯。” 許地山 《海角底孤星》:“自然他們此後定要享受些安泰的生活。” 沙汀 《炮手》:“所以儘管嘴上很硬,心裡總不安泰,當天晚上他翻騰了半夜。”

[安泰]百科解釋

根據神話,安泰俄斯是大地女神蓋亞和海神波塞冬的兒子,居住於利比亞。他的妻子叫廷吉斯。安泰俄斯力大無窮,而且只要他保持與大地的接觸,他就是不可戰勝的(因為這樣他就可以從他的母親那裡持續獲取無限的力量)。他強迫所有經過他的土地的人與他摔跤,並把他們殺死;這么做的目的是收集死者的頭骨好為他的父親波塞冬建立一座神廟。 更多→ 安泰

[安泰]英文翻譯

Aetna

[安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