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是什麼意思,安逸的解釋,安逸的反義詞近義詞,安逸的意思,安逸的英文翻譯

安逸   [ān yì]

[安逸]基本解釋

安閒舒服

[安逸]詳細解釋

  1. 安閒舒適。

    《莊子·至樂》:“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聲。” 晉 袁宏 《後漢紀·明帝紀》:“君靜於上,臣順於下,大化潛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三折:“今夜天氣甚寒,不求安逸,冒雪而來,卻是為何?”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當官的騎在馬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象遊山玩水哩!”

  2. 安穩,太平無事。

    《宋書·索虜傳》:“今者域內安逸,百姓富昌,軍國異容,宜定製度,為萬世之法。”《紅樓夢》第九八回:“ 寶玉 和你們姑娘生來第一件大事,況且費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熱鬧幾天,親戚都要請的。” 劉白羽 《崑崙山上的太陽》:“ 蘭州 的 黃河 未免太安逸平靜了。”

[安逸]百科解釋

指安閒、舒適、閒適、悠閒。一個人的生活環境或者精神上的舒適與享受。 更多→ 安逸

[安逸]英文翻譯

Com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