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是什麼意思,痛快的解釋,痛快的反義詞近義詞,痛快的意思,痛快的英文翻譯

痛快   [tòng kuài]

[痛快]基本解釋

1.高興;暢快
2.爽快;直截了當
3.〈方〉順利

[痛快]詳細解釋

  1. 高興;舒暢。

    金 元好問 《忠武任君墓碣銘》:“人無所不至,惟天不容……生為天下所咀嚼,死為海內所痛快,唯遺臭無窮是所得耳。”《老殘遊記》第十七回:“今兒我們本來很高興的,被這 翠環 一個人不痛快,惹的我也不痛快了。” 冰心 《再寄小讀者》九:“當你跑著跳著的時候,和暖的風吹拂在臉上,你心裡覺得多么快樂,痛快!”

  2. 指使舒暢、高興。

    清 李漁 《閒情偶寄·頤養·沐浴》:“先調水性……使水乳交融而不覺漸入佳境而莫知,然後縱橫其勢,反側其身,逆灌順澆,必至痛快其身而後已,此盆中取樂之法也。”《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你看,這又是樁痛快人心的事!”《上海小刀會起義史料彙編·憶昭樓洪楊奏稿·府署信》:“今日午刻, 丁 令差鄉勇飛報……已將 周立春 擒獲,痛快人心。”

  3. 乾脆;直爽。

    宋 朱熹 《答徐子融》:“大率 子融 志氣剛決,故所見亦如此痛快直截,無支離纏繞之弊。”《花月痕》第七回:“你這議論,實在痛快!”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我已經跟他談了兩次,他躲躲閃閃,不說痛快話,您跟他談談吧!”

  4. 指書法、文章流利暢快。

    《法書要錄》卷一引 南朝 宋 羊欣 《采古來能書人名》:“ 吳 人 皇象 ,能草,世稱沉著痛快。” 宋 楊萬里 《答張功父寺丞書》:“ 後山 清厲刻深之句, 寳晉 沉著痛快之字,盪耳目而醒肝膽。” 元 劉壎 《隱居通議·古賦二》:“ 東坡先生 有《昆陽城賦》,殊俊健痛快。”參見“ 沉著痛快 ”。

[痛快]百科解釋

【英譯】1. very joyful2.very happy;delighted;simple and direct;forthright;straight forward3. (enjoying something) without restraint; heartily( 痛快就是痛苦加上快樂)【基本解釋】高興;暢快。 更多→ 痛快

[痛快]英文翻譯

Happy

[痛快]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