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是什麼意思,歡喜的解釋,歡喜的反義詞近義詞,歡喜的意思,歡喜的英文翻譯

歡喜   [huān xǐ]

[歡喜]基本解釋

1.歡樂心喜
2.喜愛、愛好
3.喜歡、喜愛

[歡喜]詳細解釋

  1. 快樂;高興。

    《戰國策·中山策》:“ 長平 之事, 秦 軍大尅, 趙 軍大破; 秦 人歡喜, 趙 人畏懼。”《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及見司隸僚屬,皆歡喜不自勝。老吏或垂涕曰:‘不圖今日復見 漢 官威儀。’” 元 耶律楚材 《再過西域山城驛》詩:“主人歡喜鋪毛毯,驛吏倉忙洗瓦鍾。”《紅樓夢》第三一回:“人以為歡喜時,他反以為悲慟。”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昨天看這個,今天也看這個,然而他們的眼睛裡還閃出甦醒和歡喜的光輝來。”

  2. 喜愛。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三折:“他真箇不歡喜我了,更待乾罷!只得到俺哥哥那裡告他去。”《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商小姐 見兄弟小時母子伶仃,而今長大知事,也自歡喜他。”

  3. 懽喜:高興;快樂。

    《漢書·蕭望之傳》:“窟穴黎庶莫不懽喜,鹹曰將軍其人也。”《世說新語·賢媛》“帝以 明君 充行” 南朝 梁 劉孝標 註:“ 元帝 以後宮良家子 王嬙 字 明君 賜之。單于懽喜,上書願保塞。” 宋 葉適 《朝請大夫沉公墓志銘》:“士懽喜誦説,以為自 趙元鎮 、 陳應求 纔有此爾。”

[歡喜]百科解釋

歡喜,指歡樂心喜;喜歡、喜愛。語出《戰國策·中山策》:“長平之事,秦軍大尅,趙軍大破;秦人歡喜,趙人畏懼。” 更多→ 歡喜

[歡喜]英文翻譯

Happy

[歡喜]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