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是什麼意思,得意的解釋,得意的反義詞近義詞,得意的意思,得意的英文翻譯

得意   [dé yì]

[得意]基本解釋

滿意,感到滿足時的高興心情

[得意]詳細解釋

  1. 領會旨趣。

    《莊子·外物》:“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列子·仲尼》:“得意者無言,進知者亦無言。” 宋 孔平仲 《續世說·捷悟》:“動若騁材,靜若得意。” 明 沉鯨 《雙珠記·風鑒通神》:“義理一原須得意,知行兩字在潛心。”

  2. 猶得志。

    《管子·小匡》:“ 管仲 者,天下之賢人也,大器也。在 楚 ,則 楚 得意於天下;在 晉 ,則 晉 得意於天下,在 狄 ,則 狄 得意於天下。”《史記·六國年表》:“ 秦 既得意,燒天下《詩》《書》、諸侯史記尤甚,為其有所刺譏也。” 唐 韓愈 《潮州刺史謝上表》:“東巡 泰山 ,奏功皇天,具著顯庸,明示得意。”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天子方舉西巡狩之典,幸 五臺 ,示得意。” 劉紹棠 《鄉土與創作》:“後來少年得意,一帆風順。”

  3. 稱心,滿意。今亦指驕傲自滿,沾沾自喜。

    漢 劉向 《列女傳·黎莊夫人》:“ 黎莊夫人 者, 衛侯 之女, 黎莊公 之夫人也。既往而不同欲,所務者異,未嘗得見,甚不得意。”《新唐書·柳公權傳》:“嘗書京兆 西明寺 《金剛經》,有 鍾 、 王 、 歐 、 虞 、 褚 、 陸 諸家法,自為得意。” 宋 蘇軾 《乘舟過賈收水閣收不在見其子》詩之二:“得意詩酒社,終身魚稻鄉,樂哉無一事,何處不清涼。”《西遊記》第三一回:“你凡事攛唆,是他個得意的好徒弟,你不救他,又尋 老孫 怎的?”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十二:“﹝ 小芹 ﹞過門之後,小兩口都十分得意,鄰居們都說是村里第一對好夫妻。”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三章:“ 陸希榮 得意地笑了笑,說:‘不瞞你說,我現在是西北潘記皮毛公司的副總經理。’”

  4. 指及第。

    唐 趙氏 《聞夫杜羔登第》詩:“良人得意正年少,今夜醉眠何處樓。”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偕計》:“期爾香浮曲水,誇得意於春風。”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釋諺·得意》:“ 越 人以試雋為得意。”參見“ 春風得意 ”。

[得意]百科解釋

得意,指滿意,感到滿足時的高興心情。見《管子·小匡》:“管仲者,天下之賢人也,大器也。在楚,則楚得意於天下;在晉,則晉得意於天下,在狄,則狄得意於天下。” 更多→ 得意

[得意]英文翻譯

Proud

[得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