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是什麼意思,虛心的解釋,虛心的反義詞近義詞,虛心的意思,虛心的英文翻譯

虛心   [xū xīn]

[虛心]基本解釋

1.謙虛;不自滿、不自大
2.心虛,心有所愧而膽怯

[虛心]詳細解釋

  1. 謙虛,不自滿。

    《莊子·漁父》:“﹝ 孔子 ﹞曰:‘ 丘 少而脩學,以至於今,六十九歲矣,無所得聞至教,敢不虛心。’”《晉書·潘岳傳》:“若乃弱志虛心,曠神遠致……不自貴於物而物宗焉,不自重於人而人敬焉。” 宋 王安石 《諸葛武侯》詩:“區區庸 蜀 支全 魏 ,不是虛心豈得賢。”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

  2. 一心嚮往。

    《史記·秦始皇本紀》:“今 秦 南面而王天下,是上有天子也。既元元之民冀得安其性命,莫不虛心而仰上,當此之時,守威定功,安危之本在於此矣。”《宋書·夷蠻傳論》:“山琛水寶,由茲自出,通犀翠羽之珍,蛇珠火布之異,千名萬品,並世主之所虛心,故舟舶繼路,商使交屬。”

  3. 虛情假意。

    明 賈仲名 《對玉梳》第二折:“休假溫存絮叨叨取撮,佯問候熱剌剌念合,更怕我不趲你那冷氣虛心廝拾掇。” 明 張居正 《請擇有司蠲逋賦以安民生疏》:“其沿襲舊套,虛心矯飾者,雖浮譽素隆,亦列下考。”《天地會詩歌選·莫學龐涓害孫臏》:“如有虛心和假意,洪門法律不留情。”

  4. 心虛。

    明 李贄 《史綱評要·南宋紀·高宗》:“ 檜 賊以子領國史,又禁野史,亦虛心,怕後世知其為賊耳。”《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知縣大怒,出牌重問,連 巢大郎 也標在牌上,説他私和人命,要拿來出氣。 巢大郎 虛心,曉得是替鄉里報仇,預先走了。”《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就是 黃老爺 、 周老爺 ,曉得統領這話不是説的自己,不免總有點虛心,靜悄悄的一聲也不敢言語。”

[虛心]百科解釋

按照<<聖經>>祝福格的描述,虛心是指心理的貧窮。這種只信靠神的、謙卑的(在神面前一無所有)、超世俗的態度,正是作人(門徒)的標誌,天國是屬於這些人的。 更多→ 虛心

[虛心]英文翻譯

cowardly; modest; open-minded; timid

[虛心]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