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是什麼意思,驕傲的解釋,驕傲的反義詞近義詞,驕傲的意思,驕傲的英文翻譯

驕傲   [jiāo ào]

[驕傲]基本解釋

1.亦作“ 驕敖 ”。亦作“ 驕慠 ”。亦作“ 驕驁 ”。自負而輕視他人。《管子·禁藏》:“驕傲侈泰,離度絶理,其唯無禍,福亦不至矣。”《楚辭·離騷》:“保厥美以驕傲兮,日康娛以淫游。” 王逸 注:“倨簡曰驕,侮慢曰傲。傲,一作敖。”《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今人主誠能去驕慠之心,懷可報之意,披心腹,見情素,墮肝膽,施厚德……則 桀 之狗可使吠 堯 ,而 蹠 之客可使刺 由 。”《漢書·王吉傳》:“今使俗吏得任子弟,率多驕驁,不通古今。” 顏師古 注:“驁與傲同。”《新唐書·劉匯傳》:“又不能訓子,皆驕慠不度,素業衰矣。” 明 張居正 《女誡直解·敬慎》:“人能寬裕此心,便崇尚謙下,不肯驕傲。”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這個人太驕傲,太倔強。”
2.自豪。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以我們的祖國有這樣的英雄而驕傲。” 艾青 《普希金廣場》詩:“青年男女成群地走過,充滿新的一代的驕傲。”
3.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吳晗 《天安門讚歌》:“ 天安門 是 中國 人民的驕傲,它和廣大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袁鷹 《英雄之歌·劉文學》:“你是我們的榜樣,你是少先隊員的驕傲。”

[驕傲]詳細解釋

  1. 亦作“ 驕敖 ”。亦作“ 驕慠 ”。亦作“ 驕驁 ”。自負而輕視他人。

    《管子·禁藏》:“驕傲侈泰,離度絶理,其唯無禍,福亦不至矣。”《楚辭·離騷》:“保厥美以驕傲兮,日康娛以淫游。” 王逸 註:“倨簡曰驕,侮慢曰傲。傲,一作敖。”《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今人主誠能去驕慠之心,懷可報之意,披心腹,見情素,墮肝膽,施厚德……則 桀 之狗可使吠 堯 ,而 蹠 之客可使刺 由 。”《漢書·王吉傳》:“今使俗吏得任子弟,率多驕驁,不通古今。” 顏師古 註:“驁與傲同。”《新唐書·劉匯傳》:“又不能訓子,皆驕慠不度,素業衰矣。” 明 張居正 《女誡直解·敬慎》:“人能寬裕此心,便崇尚謙下,不肯驕傲。”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這個人太驕傲,太倔強。”

  2. 自豪。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以我們的祖國有這樣的英雄而驕傲。” 艾青 《普希金廣場》詩:“青年男女成群地走過,充滿新的一代的驕傲。”

  3. 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吳晗 《天安門讚歌》:“ 天安門 是 中國 人民的驕傲,它和廣大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袁鷹 《英雄之歌·劉文學》:“你是我們的榜樣,你是少先隊員的驕傲。”

[驕傲]百科解釋

驕傲(英語:Pride),又寫為憍傲,是一種內在的情緒狀態,一般而言,有兩大類常見的意涵。第一類,作為負面的意思,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通常與傲慢(hubris)是同義詞。第二類,作為正面的意思,驕傲是一種對於達成目標,或是對於某個選擇或行動,感到自信不悔。它也可以是一種受到讚賞之後產生的情緒,對自我獨立、堅強的形象感到滿足,成為某個社會群體一份子後產生的歸屬感與認同,並因此衍生出滿意的情緒,有時也作為自嘲鼓勵使用。 更多→ 驕傲

[驕傲]英文翻譯

Proud

[驕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