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氣是什麼意思,客氣的解釋,客氣的反義詞近義詞,客氣的意思,客氣的英文翻譯

客氣   [kè qi]

[客氣]基本解釋

1.講場面話,不吐真言
2.彬彬有禮
3.作禮節上的表示;謙讓

[客氣]詳細解釋

  1. 謂言行虛驕,並非出自真誠。

    《左傳·定公八年》:“公侵 齊 ,攻 廩丘 之郛……主人出,師奔。 陽虎 偽不見 冉猛 者,曰:‘ 猛 在此,必敗。’ 猛 逐之,顧而無繼,偽顛。 虎 曰:‘盡客氣也。’” 杜預 註:“言皆客氣,非勇。” 楊伯峻 註:“客氣者言非出於衷心。”《宋書·顏延之傳》:“雖心智薄劣,而高自比擬,客氣虛張,曾無愧畏。”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 守愚 曰:‘公生長富貴,故持論如斯,寒士不貧賤驕人,則崖岸不立,益為人所賤矣。’余曰:‘此 田子方 之言, 朱子 已駁之,其為客氣不待辨。’” 章炳麟 《箴新黨論》:“彼雖恃其客氣,外以風節自高,則不得不有所飾偽。”

  2. 指文章虛誇浮泛。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中》:“其書文而不實,雅而無檢,真跡甚寡,客氣尤煩。” 清 阮元 《與友人論古文書》:“是故兩 漢 文章,著於 班范 ,體制和正,氣息淵雅,不為激音,不為客氣。”

  3. 一時的意氣;偏激的情緒。

    宋 司馬光 《趙滋札子》:“今 滋 數乘客氣以傲使人,爭小勝以挑強胡。” 元 姚燧 《癸巳九日》詩:“客氣已為強弩末,宦情空遶大刀頭。”《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論粵民謀抵制日貨事》:“吾民之以散沙騰笑也久矣,所恃者一時奮迅之客氣耳。”

  4. 中醫術語。指侵害人體的邪氣。

    漢 張仲景 《傷寒論·太陽證上》:“動數變遲,膈內拒痛,胃中空虛,客氣動膈,短氣躁煩,心中憹。” 方有執 註:“客氣,邪氣也。”

  5. 謙讓;講究禮儀。

    清 李漁 《玉搔頭·媲美》:“你二人都不消客氣,寡人決不為舊人情好,薄待新人;也決不為新人義重,冷落舊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我同你從小兒就在一起的,不要客氣,我也不許你客氣。”

[客氣]百科解釋

客氣,讀音是ke qi,漢語詞語,解釋為外邪侵入體內。 更多→ 客氣

[客氣]英文翻譯

polite

[客氣]近義詞

[客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