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是什麼意思,慎獨的解釋,慎獨的反義詞近義詞,慎獨的意思,慎獨的英文翻譯

慎獨   [shèn dú]

[慎獨]基本解釋

在獨處中謹慎不苟。語出《禮記·大學》:“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三國 魏 曹植 《卞太后誄》:“祇畏神明,敬惟慎獨。” 宋 彭乘 《續墨客揮犀·陶穀使江南》:“ 熙載 使歌姬 秦蒻蘭 衣弊衣為驛卒女, 穀 見之而喜,遂犯慎獨之戒。”《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我們講理學的人,最講究的是慎獨工夫,總要能夠衾影無愧,屋漏不慚。”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在這種不開通、不文明的地方,身當人師的人,那敢不慎獨?”

[慎獨]詳細解釋

  1. 在獨處中謹慎不苟。語出《禮記·大學》:“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三國 魏 曹植 《卞太后誄》:“祇畏神明,敬惟慎獨。” 宋 彭乘 《續墨客揮犀·陶穀使江南》:“ 熙載 使歌姬 秦蒻蘭 衣弊衣為驛卒女, 穀 見之而喜,遂犯慎獨之戒。”《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我們講理學的人,最講究的是慎獨工夫,總要能夠衾影無愧,屋漏不慚。”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在這種不開通、不文明的地方,身當人師的人,那敢不慎獨?”

[慎獨]百科解釋

儒家的一個重要概念,慎獨講究個人道德水平的修養,看重個人品行的操守,是個人風範的最高境界。出於《大學》、《中庸》對於其含義,東漢鄭玄注《中庸》“慎獨”云:“慎其家居之所為。”人們一般理解為“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行為也要謹慎不苟”《辭海》,或“在獨處時能謹慎不苟”《辭源》。另外出土於湖北沙洋的郭店楚簡儒家類的典籍《五行》各有二章特地議論“慎獨”簡本《五行》16~18云: “淑人小人,其義一也”。能為一而後能為小人,小人慎其獨也。 “展望弗及,興高采烈”。能差池共羽而後能至哀,小人慎其獨也一. “慎”就是小心謹慎、隨時戒備;“獨”就是獨處,獨自行事。意思是說,嚴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靠別人監督,... 更多→ 慎獨

[慎獨]英文翻譯

She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