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屍是什麼意思,三屍的解釋,三屍的反義詞近義詞,三屍的意思,三屍的英文翻譯

三屍   [sān shī]

[三屍]基本解釋

道家稱在人體內作祟的神有三,叫“三屍”或“三屍神”,每於庚申日向天帝呈奏人的過惡。

[三屍]詳細解釋

  1. 道家稱在人體內作祟的神有三,叫“三屍”或“三屍神”,每於庚申日向天帝呈奏人的過惡。

    《漢武帝內傳》:“三屍狡亂,玄白失時。”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玉格》:“三屍一日三朝:上屍 青姑 ,伐人眼;中屍 白姑 ,伐人五臟;下屍血姑,伐人胃命。”《金瓶梅詞話》第七五回:“這 春梅 不聽便罷,聽了三屍神暴跳,五臟氣沖天。” 清 西厓 《談徵·事部·三屍神》:“修真家言身中有三屍神,常以庚申日將本人罪過奏聞上帝,減其祿命。上屍名 彭倨 ,次名 彭質 ,下名 彭矯 。每遇庚申日,徹夜不臥,守之至曉,則三屍不得上奏。余想此身本空洞洞地,安得有三屍在內?蓋彭字之義,字書一訓作近,而倨傲之性,質見之性、矯戾之性,人人有之……其所謂守庚申者,正欲人斷除此三種性情,方可入道也。”

[三屍]百科解釋

三屍指道教的三屍神。屍者,神主之意。道教認為人體有上中下三個丹田,各有一神駐蹕其內,統稱“三屍”,也叫三蟲、三彭、三屍神、三毒。上屍好華飾,中屍好滋味,下屍好淫慾。早期道教認為斬“三屍”,恬淡無欲,神靜性明,積眾善,乃成仙。也有指痴,貪,嗔欲望產生的地方。當人死亡後,三屍則從人的屍體脫離出來,變為游離狀態,其形象為人生前形象,稱之為“鬼”(《雲笈七籤》卷八十一曰:“(人)死後魂升於天,魄入於地,唯三屍遊走,名之曰鬼。”)。因此,鬼並不是死人靈魂,而是游離的三屍。 更多→ 三屍

[三屍]英文翻譯

Three.

[三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