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是什麼意思,自卑的解釋,自卑的反義詞近義詞,自卑的意思,自卑的英文翻譯

自卑   [zì bēi]

[自卑]基本解釋

低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

[自卑]詳細解釋

  1. 猶自謙。

    《禮記·表記》:“是故君子雖自卑,而民敬尊之。”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通國身》:“謙尊自卑者,仁賢之所事也。”《孔子家語·冠頌》:“行冠事必於祖廟,以祼享之禮以將之,以金石之樂節之,所以自卑而尊先祖,示不敢擅。”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四》:“人道尚右,以右為尊,禮先賓客,故西讓客,主人在東,蓋自卑也。”

  2. 輕視自己,以為自己太差,趕不上別人。

    唐 杜甫 《雨》詩:“窮荒益自卑,飄泊欲誰訴。”《新唐書·叛臣傳下·王行瑜》:“ 克用 曰:‘尚父何自卑,吾被命討三賊,公其一也。’”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一個作者,‘自卑’固然不好,‘自負’也不好。” 陳毅 《贊金字塔》詩:“古人能為此,今人更當不自卑。”

[自卑]百科解釋

自卑感是一種不能自助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輕視自己,認為無法趕上別人。A.阿德勒對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釋,稱其為自卑情結。他對於這個詞主要有兩種相聯繫的用法:首先,自卑情結指以一個人認為自己的能力或自己的環境和天賦不如別人的自卑觀念為核心的潛意識欲望、情感所組成的一種複雜心理。是驅使人成為優越的力量,又是反覆失敗的結果。自卑情感,可通過調整認識,增強信心和給予支持而消除。這種心理表現為對自己缺乏一種正確的認識,在交往中缺乏自信(主要因素),辦事無膽量,畏首畏尾,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一遇到有錯誤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這樣導致他們失去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更多→ 自卑

[自卑]英文翻譯

inferiority

[自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