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是什麼意思,自我的解釋,自我的反義詞近義詞,自我的意思,自我的英文翻譯

自我   [zì wǒ]

[自我]基本解釋

與現實有關的個性的意識部分

[自我]詳細解釋

  1. 指自己。

    清 譚嗣同 《怪石歌》:“自我欽之若危岫,濁酒以酹歌以侑。”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有人既發展自我的個性,又能排除一切妨礙他的主觀的困難而進取,屈伸自如,從容自在。”

  2. 謂自己對自己。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這種教育工作是人民內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3. 自己肯定自己。

    《文選·陸機<豪士賦>序》:“夫我之自我,智士猶嬰其累,物之相物,昆蟲皆有此情。” 呂延濟 註:“自我謂自説己是,相物謂物皆相輕。”

  4. 相偶;相依。自,猶相。

    宋 蘇軾 《戲書樂天身心問答後》詩:“ 淵明 形神自我, 樂天 身心相物。”

[自我]百科解釋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更多→ 自我

[自我]英文翻譯

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