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是什麼意思,失意的解釋,失意的反義詞近義詞,失意的意思,失意的英文翻譯

失意   [shī yì]

[失意]基本解釋

1.不能實現自已的意願;不得志
2.雙方意見不合

[失意]詳細解釋

  1. 不遂心;不得志。

    《漢書·蓋寬饒傳》:“ 寬饒 自以行清能高,有益於國,而為凡庸所越,愈失意不快。” 唐 鄭谷 《贈下第舉公》詩:“見君失意我惆悵,記得當年落第情。” 宋 蘇軾 《送杭州杜戚陳三掾罷官歸鄉》詩:“君言失意能幾時,月啖蝦蟆行復皎。” 郭沫若 《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後來在他失意遭受了流竄的時候,他屢次想跑到別國去。”

  2. 意見不合。

    南朝 宋 鮑照 《代結客少年場行》:“失意杯酒間,白刃起相讎。”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一:“駙馬 郭曖 ,先與公主失意,上收公主在內,隔絶經年。” 宋 葉適 《郭處士墓志銘》:“ 東陽 舊俗,以氣力為雄,帶刀束棍,裹行道上,失意輒相仇殺。”

  3. 不合別人心意。

    《漢書·韓王信傳》:“為人寬和自守,以溫顏遜辭承上接下,無所失意,保身固寵,不能有所建明。” 唐 杜甫 《兩當縣吳十侍御江上宅》詩:“上官權許與,失意見遷斥。”《金史·施宜生傳》:“失意於 劉麟 ,左遷 彰信軍 節度判官。”

  4. 謂心意迷亂。

    漢 劉向 《列女傳·陳女夏姬》:“三為王后,七為夫人,公侯爭之,莫不迷惑失意。”

[失意]百科解釋

失意,指不如意、不得志;意見衝突,不和睦。 更多→ 失意

[失意]英文翻譯

Frustrated

[失意]近義詞

[失意]反義詞

[失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