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是什麼意思,落魄的解釋,落魄的反義詞近義詞,落魄的意思,落魄的英文翻譯

落魄   [luò bó]

[落魄]基本解釋

1.窮困不得意
2.亦稱落泊

[落魄]詳細解釋

  1. 窮困失意。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酈食其 ﹞好讀書,家貧落魄,無以為衣食業。” 清 李漁 《玉搔頭·偵誤》:“他為甚么那樣威風,你為甚么這般落魄?”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李白在政治活動中的第一次大失敗》:“前四句寫出駙馬公的威風,中四句回憶待詔時的光榮,末尾四句寫出自己的落魄。”

  2. 放蕩不羈。

    《魏書·尒朱仲遠傳》:“大得財貨,以資酒色,落魄無行。” 唐 杜牧 《遣懷》詩:“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一》:“﹝ 齊公憲 ﹞性落魄,嗜酒。” 清 姚瑩 《論詩絕句》之二二:“十里 揚州 落魄時,春風荳蔻寫相思。”

  3. 失去魂魄。比喻驚慌失措。

    冰心 《南歸》:“他失魂落魄似的,一天哭好幾次。”《花城》1981年第2期:“海鷗在翱翔,在歡叫,好像在撫慰船上驚駭落魄的旅人。”

[落魄]百科解釋

落魄,指潦倒失意。如:家貧落魄,無以為業落魄江湖。河北等北方地域口頭語多讀作lào pèi,兩字都是四聲,這個讀音只在取“潦倒失意”的意思時候適用。常州方言讀作lò pō。 更多→ 落魄

[落魄]英文翻譯

down-hearted; be in dire straits

[落魄]近義詞

[落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