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是什麼意思,風光的解釋,風光的反義詞近義詞,風光的意思,風光的英文翻譯

風光   [fēng guāng]

[風光]基本解釋

1.風景;景物
2.名勝風景
3.光耀,體面(含貶義)

[風光]詳細解釋

  1. 風以及草木上反射出的日光。《文選·謝朓<和徐都曹>》:“日華川上動,風光草際浮。” 李周翰 註:“風本無光,草上有光色,風吹動之,如風之有光也。” 唐 元稹 《景申秋》詩之七:“雨柳枝枝弱,風光片片斜。” 宋 陳善 《捫虱新話·評詩句可作畫本》:“每詠其句,便如行 孤山 籬落間,風光物采來照映人,應接不暇也。”

  2. 風景;景色。

    唐 張渭 《湖上對酒行》:“風光若此人不醉,參差辜負東園花。” 宋 蘇軾 《追和子由去歲試舉人洛下所寄·暴雨初晴樓上晚景之一》:“秋後風光雨後山,滿城流水碧潺潺。”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道靜 ﹞隨便一走,就開了這么多的眼界,欣賞了 北戴河 的美麗風光。”

  3. 指繁華景象。

    唐 李鹹用 《同友人秋日登庾樓》詩:“ 六代 風光無問處,九條煙水但凝愁。” 清 卓爾堪 《揚州踏燈辭》:“城門十二無關鎖,如此風光是太平。” 茅盾 《一個女性》四:“我希望明年,後年,大後年,或者是大大後年,將有另是一番風光的三月十七的佳節。”

  4. 光景,時光景物。

    明 馮夢龍 《掛枝兒·五更天》:“莫負了有限的好風光,似這等閒是閒非也,待閒了和他講。”《再生緣》卷十五:“女兒得受夫人誥,自己又飢有食來寒有衣。處此風光心本足,小千歲,偏偏一旦病沾軀。”

  5. 指文采。

    唐 元稹 《寄舊詩與薛濤因成長句》:“詩篇調態人皆有,細膩風光我獨知。”亦指人美好的儀表舉止。 歐陽山 《苦鬥》六十:“她那靈慧、矯捷、安詳的風光氣韻卻完全恢復了。”

  6. 光采;體面。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四折:“圖什么風光,待氣昂昂端坐在中軍帳!只不如守著農莊,倒也穩拍拍常為田舍郎。”《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只是我的親事,倒作成別人去風光。”《官場現形記》第四九回:“我只可憐我們老爺做了一輩子的官,如今死了,還不能夠叫他風光風光,多念幾天經,多拜幾堂懺,好超度他老人家早生天界,免在地獄裡受罪。” 茹志鵑 《剪輯錯了的故事》:“真正是熱火朝天,風光得不能再風光了,不僅名揚全縣,同時簡報也送到了省里,中央。”

[風光]百科解釋

風光(scene;view;sight)是漢語詞語,指風景、景色,亦指繁華景象,方言可指鋪張、熱鬧、體面。 更多→ 風光

[風光]英文翻譯

dignity; face; scene; sight

[風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