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景是什麼意思,光景的解釋,光景的反義詞近義詞,光景的意思,光景的英文翻譯

光景   [guāng jǐng]

[光景]基本解釋

光景[guāngjǐng]
1. [light]:日月之光借光景以往來兮。--《楚辭》
2. [time]:光陰;時光照例要化去一小時光景
3. [scene]:風光、景象勝目尋芒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宋. 朱熹《春日》
4. [circumstances;condition]:景況,經濟情況百年而後,予登嶺上,與客述忠烈遺言,無不淚下如雨,想見當日圍城光景。--清. 全祖望《梅花嶺記》
5. [day]:猶言日子,指生命或生活太陽出來滿地紅,革命帶來了好光景。--《王貴與李香香》\n光景[guāngjǐng]
1. [about;around] 一下,左右--表示估計
2. 一般的情況今天太悶熱,光景要下雨
3. 表示大約的時間或數量別里科夫沉默地坐了十分鐘光景。--《裝在套子裡的人》

[光景]詳細解釋

  1. 陽光。

    《楚辭·九章·惜往日》:“慚光景之誠信兮,身幽隱而備之。” 洪興祖 補註:“《説文》云:景,光也。” 南朝 梁 蕭子范 《春望古意》詩:“光景斜 漢 宮,橫橋照彩虹。” 宋 王安石 《白雲》詩:“願回 羲和 借光景,常使秀色留檐邊。”

  2. 喻恩澤。

    《韓詩外傳》卷三:“ 孔子 賢乎英傑而聖德備,弟子被光景而德彰。”

  3. 光輝;光亮。

    《西京雜記》卷一:“劍在室中,光景猶照於外。”《晉書·劉元海載記》:“其夜夢旦所見魚變為人,左手把一物,大如半鷄子,光景非常。” 宋 王安石 《四皓》詩:“靈珠在泥沙,光景不可昏。”

  4. 光陰;時光。

    南朝 梁 沉約 《休沐寄懷》詩:“來往既雲勌,光景為誰留。” 唐 李白 《相逢行》:“光景不待人,須臾成髮絲。” 宋 無名氏 《九張機》詞之一:“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 明 邵圭潔 《謁金門》詞:“酌酒賦詩俱未得,浪將光景擲。” 茅盾 《子夜》七:“在愉快的應酬談笑中,他這頓午飯,照例要化去一小時光景。”

  5. 猶言日子,指生命或生活。

    唐 馮贄 《雲仙雜記·掃露明軒》:“ 王施 避 巢 寇,入 天台山 ,主人 賀理 ,給以牛粥。 施 謝曰:‘公乃命司,延我光景,當為掃露明軒,永為下吏。’”《二刻拍案驚奇》卷十:“我年已衰邁,豈還有取樂好色之意?但老而無子,後邊光景難堪。”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三章:“嚴肅,對過光景來說,是很好的品質。”

  6. 風光;景象。

    南朝 梁 蕭綱 《艷歌篇十八韻》:“凌晨光景麗,倡女鳳樓中。” 唐 韓愈 《酬裴十六功曹巡府西驛途中見寄》詩:“是時山水秋,光景何鮮新。” 明 宋濂 《贈朱啟文還鄉省親序》:“自 唐 季以來,海田屢化,獨繁華之如故,慶光景之常新。”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只有如此, 匈奴 與漢人才能享受到‘邊城晏閉,牛羊遍野’的太平光景。”

  7. 情況;景況。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女子心下著忙,叫老媽打聽家裡母親光景。”《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我從前挨著,只望病好,而今看這光景,病是不得好了。” 朱自清 《背影》:“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澹,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

  8. 敬稱。猶光儀。

    南朝 宋 鮑照 《送從弟道秀別》詩:“悲思戀光景,密念盈歲時。”《宋書·符瑞志上》:“ 呂尚 釣於涯,王下趨拜曰:‘望公七年,乃今見光景於斯。’”

  9. 希望;苗頭。

    《醒世恆言·赫大卿遺恨鴛鴦絛》:“ 大卿 見説請到裡面吃茶,料有幾分光景,好不歡喜。”《二刻拍案驚奇》卷九:“ 素梅 道:‘如此甚好,但願得就是他,這場喜比天還大。’ 龍香 道:‘我也巴不得如此,看來像是有些光景的。’”

  10. 10.猶言模樣。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 莫媽 也見 雙荷 年長,光景妖嬈,也有些不要他在身邊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回:“他在腰裡掏出兩個京錢來,買了一個燒餅,在那裡撕著吃,細細咀嚼,象很有味的光景。” 魏金枝 《任樟元和三個地主》:“他又是個有錢的光景,對窮人板臉孔,是常事,笑眯眯,就有些蹊蹺。”

  11. 11.上下,左右。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人姓 華 名 忠 ,年紀五十歲光景。” 羅洪 《踐踏的喜悅》:“把房門開到半尺光景,伸長脖子,細細諦聽著。”

  12. 12.大概。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他光景知道我同藩臺還説得話來,所以特地來拜會我,無非是要求我對藩臺去代他求情。” 茅盾 《林家鋪子》二:“看她那股扭起了一對癟嘴唇的勁兒,光景是錢不到手就一定不肯走。”

  13. 光影。景,同“ 影 ”。

    宋 儲泳 《祛疑說·鬼神之理》:“或見光景,或聞音聲,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者,氣或而有也。”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俞園假山》:“夜月下照,光景零亂。”

  14. 喻虛幻不實之物。

    清 黃宗羲 《論不宜立理學傳書》:“ 孟子 言良知, 文成 恐人將此知作光景玩弄,走入玄虛,故就上麵點出一‘致’字,其意最為精密。”

[光景]百科解釋

光景,指光陰、時光,也可指自然風光、景象,如“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也可以指代生命或生活,如“我年已衰邁,豈還有取樂好色之意?但老而無子,後邊光景難堪。”(《二刻拍案驚奇》)。 更多→ 光景

[光景]英文翻譯

about; around; circumstances; condition; day; light; scene; time

[光景]近義詞

[光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