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慘是什麼意思,陰慘的解釋,陰慘的反義詞近義詞,陰慘的意思,陰慘的英文翻譯

陰慘   [yīn cǎn]

[陰慘]基本解釋

1.語本《文選·張衡〈西京賦〉》:“夫人在陽時則舒,在陰時則慘。”薛綜註:“陽謂春夏,陰謂秋冬。”後因以“陰慘”指人悲傷的感情。
2.指秋冬節序。
3.暗淡悽慘。
4.陰森貎。

[陰慘]詳細解釋

  1. 語本《文選·張衡〈西京賦〉》:“夫人在陽時則舒,在陰時則慘。” 薛綜 註:“陽謂春夏,陰謂秋冬。”後因以“陰慘”指人悲傷的感情。

    南朝 梁 劉孝標 《廣絕交論》:“陽舒陰慘,生民大情,憂合歡離,品物恆性。”

  2. 指秋冬節序。

    唐 白居易 《歲晚旅望》詩:“朝來暮去星霜換,陰慘陽舒氣序牽。”參見“ 陰陽慘舒 ”。

  3. 暗淡悽慘。

    茅盾 《子夜》七:“電燈的黃光落到她那個穿了深藍色綢旗袍的頎長身體上,也顯得陰慘沉悶。” 王西彥 《古屋》第一部一:“而更重要的是--我的這些鄰居們莫不各自守著一份陰慘奇異的生活。” 許傑 《旅途小記》:“只因我有那大串的人生旅行,我才在今天晚上,和這一間陰慘頹敗的古屋,交叉相遇。”

  4. 陰森貎。

    《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只見樹木陰慘,境界荒涼。”

[陰慘]百科解釋

在課文《蘆花盪(人民教育出版社 八年級上冊語文第2課)》中意思為:指光線特別陰暗不明。“遠遠有一片陰慘的黃色的光,突然一轉就轉到她們的船上來。造句: 只見樹木陰慘,境界荒涼。 更多→ 陰慘

[陰慘]英文翻譯

dis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