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唐是什麼意思,頹唐的解釋,頹唐的反義詞近義詞,頹唐的意思,頹唐的英文翻譯

頹唐   [tuí táng]

[頹唐]基本解釋

萎靡不振的樣子

[頹唐]詳細解釋

  1. 衰微貌;蕭索貌。

    《文選·王褒<洞簫賦>》:“頽唐遂往,長辭遠逝,漂不還兮。” 李善 註:“頽唐,隕墜貌。” 呂向 註:“隤 頽 唐,聲微也。” 清 杜岕 《鍾山積雪》詩:“氣潔煙火圍,頽唐凍嶺互。” 朱自清 《背影》:“那知老境卻如此頹唐!”

  2. 精神委靡不振的樣子。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時人目 夏侯太初 ‘朗朗如日月之入懷’, 李安國 ‘頹唐如玉山之將崩’。”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彭尚書奏摺》:“臣一介書生,不學無術;加以老病頽唐,未能補報涓埃。”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文壇三戶》:“破落戶的頹唐,是掉下來的悲聲,暴發戶的做作的頹唐,卻是‘爬上去’的手段。” 劉半農 《游香山紀事詩》:“頹唐一老僧,當窗縫破衲。”

  3. 穨唐:1.隕墜貌。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 李安國 穨唐如玉山之將崩。”

  4. 委靡不振貌。

    清 龔自珍 《語錄》:“一則暮年穨唐,新亦無所見聞,而舊時所得,與精力而俱謝,此愚不肖之不及也。”

[頹唐]百科解釋

【意思】:①精神萎靡的樣子:他的神態顯得憔悴而~。②衰頹敗落:老境~。 更多→ 頹唐

[頹唐]英文翻譯

decay; dejected; dispirited

[頹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