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是什麼意思,尷尬的解釋,尷尬的反義詞近義詞,尷尬的意思,尷尬的英文翻譯

尷尬   [gān gà]

[尷尬]基本解釋

1.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擺脫
2.行為、態度不正常的
3.潘虎顯得有些尷尬:“我是自己豎竿子的。”——《潘虎》
4.鬼鬼祟祟,不正派

[尷尬]詳細解釋

  1. 行為、態度不正常。《說文·尢部》:“尲,尲尬,行不正也。” 段玉裁 註:“今 蘇州 俗語謂事乖剌者曰尲尬。”《水滸傳》第十回:“卻才有個 東京 來的尷尬人,在我這裡請管營、差撥吃了半日酒。” 沙汀 《老煙的故事》:“至少他是平靜下來了,沒有那種坐立不安的尷尬神情。”

  2. 處境困難或事情棘手,難以應付。

    元 王伯成 《哨遍·贈長春宮雪庵學士》套曲:“謾贏得此身良苦,家私分外,活計尷尬。”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戴監生》:“汝牂羝不辨,香臭不分,有何尲尬,其恃汝母為護符耶!”

[尷尬]百科解釋

尷尬本為南方方言辭彙,在客家話、吳語有所見,後被收入國語。通常是說人遇到的一種處境,讓人感覺很難為情,無所適從。是一個多義詞。在心理學上,意味著自身或見到他人,在某種場合下,被逼迫到窘境,發生了無法預料的情況,而體現出的不知所措,造成問題逃避,發怒以及沉默等行為。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擺脫。(1) [awkward]∶處於兩難境地,不好處理(2) [embarrassed]∶神色、態度不自然的(3) [clandestive;sneaking]∶鬼鬼祟祟,不正派(4) [humiliated] : 窘迫的 更多→ 尷尬

[尷尬]英文翻譯

awkward

[尷尬]近義詞

[尷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