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是什麼意思,諷刺的解釋,諷刺的反義詞近義詞,諷刺的意思,諷刺的英文翻譯

諷刺   [fěng cì]

[諷刺]基本解釋

用比喻、誇張等手法指責和嘲笑

[諷刺]詳細解釋

  1. 以婉言隱語相譏刺。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書記》:“刺者,達也,詩人諷刺。《周禮》三刺,事敘相達,若針之通結矣。” 唐 高駢 《途次內黃馬病寄僧舍呈諸友人》詩:“依違諷刺因行得,澹泊供需不在求。”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別人走路的樣子,好像對 梁建 也是一種嘲笑和諷刺。”

  2. 文藝創作中的表現手法之一。用譏刺或嘲諷的筆法,描寫社會生活中的種種。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什么是“諷刺”?》:“一個作者,用了精煉的,或者簡直有些誇張的筆墨--但自然也必須是藝術的地--寫出或一群人的或一面的真實來,這被寫的一群人,就稱這作品為‘諷刺’。”

[諷刺]百科解釋

用比喻、誇張等手法對人或事進行揭露、批評。用譏刺和嘲諷筆法描寫敵對的落後的事物。用譏諷的眼神,嘲笑的語氣對著他人說。 更多→ 諷刺

[諷刺]英文翻譯

mock; satire

[諷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