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落是什麼意思,奚落的解釋,奚落的反義詞近義詞,奚落的意思,奚落的英文翻譯

奚落   [xī luò]

[奚落]基本解釋

1.譏誚;諷刺
2.林黛玉聽見寶玉奚落寶釵,心中著實得意。--《紅樓夢》
3.冷落;怠慢

[奚落]詳細解釋

  1. 冷落;怠慢。

    宋 黃庭堅 《好事近》詞:“終待共伊相見,與佯佯奚落。” 元 無名氏 《小孫屠》戲文第九出:“這冤家莫竟信刁唆,把奴家,恩和愛,盡奚落。”《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那 白長吉 昔日把 遐叔 何等奚落,及至中了,卻又老著臉皮,備了厚禮也來稱賀。” 清 李漁 《慎鸞交·品花》:“好生看待我如夫人,不要把他奚落壞了。”

  2. 譏誚。

    《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 趙文 的老婆聽得爹媽為小姑上埋怨了丈夫,好生不喜,強作相勸,將冷語來奚落 京娘 。”《紅樓夢》第八回:“ 寳玉 聽這話,知是 黛玉 藉此奚落他。” 趙樹理 《老定額》:“ 李大亨 這樣個愛臉面的人物,讓 蛹蛹 這個毛孩子當面奚落一句,說什么也得再回一句。”

[奚落]百科解釋

奚落是指用尖酸刻薄的話揭人短處,使人難堪:落魄時遭人奚落,意不少屈。 更多→ 奚落

[奚落]英文翻譯

Ridicule

[奚落]近義詞

[奚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