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是什麼意思,叛逆的解釋,叛逆的反義詞近義詞,叛逆的意思,叛逆的英文翻譯

叛逆   [pàn nì]

[叛逆]基本解釋

有背叛行為的人

[叛逆]詳細解釋

  1. 背叛。

    《史記·高祖本紀》:“ 項羽 皆王諸將善地,而徙逐故主,令臣下爭叛逆。” 宋 蘇轍 《漢景帝》:“ 吳王 濞 世子來朝,與帝博而爭道,帝怒,以博局提殺之, 濞 之叛逆勢激於此。” 茅盾 《三人行》:“不論你取了怎樣的方式,不論你是公然決裂或是不忠實,在性質上,你這行動總是叛逆,總是反抗。”

  2. 有背叛行為的人。

    三國 魏 阮籍 《為鄭沖勸晉王箋》:“東誅叛逆,全軍獨尅。”《南史·江淹傳》:“奉天子而伐叛逆。” 元 耶律楚材 《和張敏之詩七十韻》之一:“本圖服叛逆,何止翦譸張。” 郁達夫 《瓢兒和尚》:“因而近朱者,便都是亂黨,不白的,自然也盡成了叛逆。”

[叛逆]百科解釋

所謂叛逆,顧名思義,就是反叛的思想、行為……忤逆正常的規律,與現實相反,違背他人(比如孩子違背父母)的本意,常常做出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叛逆是一種“長大了”的感覺,是一種強烈的自我表現欲,在思維形式上屬於“求異思維”,是標新立異,希望引起別人注意的表現。 更多→ 叛逆

[叛逆]英文翻譯

treason

[叛逆]近義詞

[叛逆]反義詞

[叛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