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是什麼意思,反叛的解釋,反叛的反義詞近義詞,反叛的意思,反叛的英文翻譯

反叛   [fǎn pàn]

[反叛]基本解釋

叛變,也指叛變的人

[反叛]詳細解釋

  1. 亦作“ 反畔 ”。背叛,叛變。

    《漢書·梅福傳》:“且惡惡止其身, 王章 非有反畔之辜,而殃及家。”《後漢書·應劭傳》:“往者 匈奴 反叛……又 武威 太守 趙沖 亦率 鮮卑 征討叛 羌 。”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鄭公 以為夷不亂 華 ,非久遠策。爭論數年不決。至 開元 中,六胡州竟反叛,其地復空也。” 沙汀 《老煙的故事》:“小地主的兒子,大學生,在 上海 讀書的時候曾經勇敢地反叛過自己的傳統地位。”

  2. 叛逆者。

    《紅樓夢》第四五回:“我不入社花幾個錢,我不成了 大觀園 的反叛了么?” 巴金 《雪》第九章:“你們還不給我滾開?我命令你們都去看遊藝會去!我不準你們這些反叛開會!”蒲劇《薛剛反朝》第二場:“ 薛猛 (接唱): 宋廉 你再休提先賢古聖,我怎能作反叛玷辱先靈。”

[反叛]百科解釋

反叛,漢語成語,指背叛,叛變。 更多→ 反叛

[反叛]英文翻譯

Rebel

[反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