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義是什麼意思,起義的解釋,起義的反義詞近義詞,起義的意思,起義的英文翻譯

起義   [qǐ yì]

[起義]基本解釋

1.仗義起兵。
2.指軍隊反正,以從義師。
3.指顯露文意。

[起義]詳細解釋

  1. 仗義起兵。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時謂之娘子兵。”

  2. 指軍隊反正,以從義師。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六:“ 蕭隊長 接著說道:‘“中央軍”插翅也飛不過來了,除非起義,投降,或是做俘虜,他們別想過來了。’”

  3. 指顯露文意。

    晉 杜預 《<春秋經傳集解>序》:“一曰微而顯,文見於此,而起義在彼。”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九·富字義非》:“《禮記·祭義》註曰:‘臣能世祿曰富’,未嘗以‘田’字起義。”

[起義]百科解釋

起義指進步革命的公開武裝行動。一種含義是革命人民為反抗反動統治而舉行的武裝暴動;另一種含義是反動集團的部分武裝力量或個別軍人背叛所屬的集團、投奔革命隊伍。前一種起義是基本的、主要的含義! 更多→ 起義

[起義]英文翻譯

Uprising

[起義]近義詞

[起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