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事是什麼意思,起事的解釋,起事的反義詞近義詞,起事的意思,起事的英文翻譯

起事   [qǐ shì]

[起事]基本解釋

發動武裝鬥爭;起兵

[起事]詳細解釋

  1. 辦事。

    《管子·形勢》:“解惰簡慢,以之事主則不忠,以之事父母則不孝,以之起事則不成。”

  2. 起兵,發動武裝鬥爭。

    《漢書·孔光傳》:“《書》曰:‘惟先假王正厥事’,言異變之來,起事有不正也。” 唐 韓愈 《張中丞傳後敘》:“有 於嵩 者,少依於 巡 ,及 巡 起事, 嵩 常在圍中。” 蔡東藩 《清史通俗演義》第二三回:“ 三桂 起事,密使相招。”

  3. 生事;挑起事端。

    《韓非子·喻老》:“起事於無形,而要大功於天下,是謂微明。” 唐 韓愈 《鳳翔隴州節度使李公墓志銘》:“邊將當承上旨,謹條教,蓄財穀,完吏農力以俟,不宜規小利,起事盜恩。” 清 柯悟遲 《漏網喁魚集》:“只令熟識人 陸大溪 指點,到地密拿起事人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九回:“既而又想到,他既然預備了,怎能白白放過,雖然眾官不在那裡,他也可以藉此起事。”

[起事]百科解釋

起事,指辦事;起兵,發動武裝鬥爭;生事;挑起事端。語出《漢書·孔光傳》:“《書》曰:‘惟先假王正厥事’,言異變之來,起事有不正也。” 更多→ 起事

[起事]英文翻譯

rise in rebellion; start armed struggle

[起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