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動是什麼意思,鼓動的解釋,鼓動的反義詞近義詞,鼓動的意思,鼓動的英文翻譯

鼓動   [gǔ dòng]

[鼓動]基本解釋

以言語或行為激勵他人使有所行動

[鼓動]詳細解釋

  1. 鼓之使動;吹動。

    南朝 梁 劉孝標 《辯命論》:“鼓動陶鑄而不為功,庶類混成而非其力。” 唐 韓偓 《寄禪師》詩:“萬物盡遭風鼓動,唯應禪室靜無風。” 宋 蘇舜欽 《上范公參政書》:“故誠之感人,如四時之氣,鼓動萬物,遠近無不被也。” 郭沫若 《虎符》第一幕:“在園中徘徊,時時鼓動鼻翼,嗅吸桂花香氣。”

  2. 用語言、文字等激發人們的情緒,使人們行動起來。

    《後漢書·黨錮傳論》:“ 李膺 振拔污險之中,藴義生風,以鼓動流俗。” 宋 王安石 《翰林學士除三司使制》:“高文典策,足以鼓動當世。”《明史·張岳傳》:“又陳時政,極言講學者以富貴功名鼓動士大夫,談虛論寂,靡然成風。”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記蘇聯版畫展覽會》:“他的浪漫的色彩,會鼓動我們的青年的熱情。”

  3. 煽動。

    《新唐書·崔群傳》:“邊鄙無事,乃 羣 鼓動,欲以買直,歸怨天子。”《英烈傳》第二回:“凡在部下繫紅巾為號,鼓動這些愚民,如神如鬼敬他。” 巴金 《沉默集·知識階級》:“不過校長說有人在暗中鼓動風潮,好些學生受了利用。”

  4. 激動。

    《後漢書·齊武王縯傳論》:“大丈夫之鼓動拔起,其志致蓋遠矣。”《朱子語類》卷一三二:“某少年過 莆田 ,見 林謙之 、 方次榮 説一種道理,説得精神,極好聽,為之踴躍鼓動!”

  5. 引動。

    明 吳承恩 《採茶歌》:“見如今庭下有桂花飄,麒麟種,鳳凰毛,待桃花鼓動 禹門 濤。”

  6. 顫動。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五:“儘管是怎樣化了石的 廣州 ,經受著抗戰的大風暴,也微微地有生命的脈搏在鼓動。” 葉聖陶 《一課》:“他跟著他們望去,見一個白的蝴蝶飛舞窗外,兩翅鼓動得極快,全身幾乎成為圓形。”

  7. 更鼓振響。指夜晚。

    南唐 陳陶 《贈溫州韓使君》詩:“嚴城鼓動魚驚海,華屋樽開月下天。” 宋 陸游 《城東醉歸深夜復呼酒作此詩》:“ 五門 鼓動燈火鬧,意氣忽覺如 章臺 。”亦指絕早。 唐 白居易 《早朝》詩:“鼓動出 新昌 ,鷄鳴赴 建章 。”

[鼓動]百科解釋

鼓動,gǔ dòng,漢語詞語,指以言語或行為使他人有所行動。 更多→ 鼓動

[鼓動]英文翻譯

agitate; arouse; incite; inspire; instigate; urge

[鼓動]反義詞

[鼓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