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惑是什麼意思,熒惑的解釋,熒惑的反義詞近義詞,熒惑的意思,熒惑的英文翻譯

熒惑   [yíng huò]

[熒惑]基本解釋

1.使人迷惑;炫惑
2.蘇秦熒惑諸侯,以是為非,以非為是。--《史記.張儀列傳》
3.指火星

[熒惑]詳細解釋

  1. 古指火星。因隱現不定,令人迷惑,故名。

    《呂氏春秋·制樂》:“熒惑在心。” 高誘 註:“熒惑,五星之一,火之精也。”《淮南子·天文訓》:“執衡而治夏,其神為熒惑。”《文選·揚雄<羽獵賦>》:“熒惑司命,天弧發射。” 李善 注引 張晏 曰:“熒惑法使,司命不祥。” 清 曹寅 《贈武元朴》詩:“説與尋常推筭子,何曾熒惑在匏瓜。”

  2. 火神名。古小說中稱 火德神君 。

    唐 張說 《帝在潞州述聖頌》:“熒惑降精,是為天使。”《西遊記》第十九回:“ 老君 自己動鈐錘, 熒惑 親身添炭屑。”

  3. 炫惑。

    《逸周書·史記》:“昔者 績陽 彊力四征, 重丘 遺之美女, 績陽 之君悅之,熒惑不治。” 漢 桓寬 《鹽鐵論·論誹》:“夫 蘇秦 、 張儀 ,熒惑諸侯,傾覆萬乘,使人主失其所恃。” 嚴復 《原強》:“其有趨時者流,自許豪傑,則徒剽竊外洋之疑似,以熒惑我主上之聰明。”

[熒惑]百科解釋

火星(Mars)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天文符號是♂,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53%,自轉軸傾角、自轉周期均與地球相近,公轉一周約為地球公轉時間的兩倍。橘紅色外表是地表的赤鐵礦(氧化鐵)。我國古書上將火星稱為“熒惑”,西方古代(古羅馬)稱為“戰神瑪爾斯星”。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布且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前不久,美國宇航局公布火星上有少量的水)。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著季節消長。與地球相比,火星地質活動較不活躍,地表地貌大部份於遠古較活躍的時期形成,有密布的隕石坑、火山... 更多→ 熒惑

[熒惑]英文翻譯

Bewilder

[熒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