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是什麼意思,鼓舞的解釋,鼓舞的反義詞近義詞,鼓舞的意思,鼓舞的英文翻譯

鼓舞   [gǔ wǔ]

[鼓舞]基本解釋

鼓動;激發

[鼓舞]詳細解釋

  1. 擊鼓跳舞。

    《晏子春秋·外篇下一》:“今 孔丘 盛聲樂以侈世,飾弦歌鼓舞以聚徒。” 漢 應劭 《<風俗通>序》:“故言語歌謳異聲,鼓舞動作殊形,或直或邪,或善或淫也。”

  2. 古時常用以祭神。

    《史記·孝武本紀》:“民閒祠尚有鼓舞之樂,今郊祠而無樂,豈稱乎?”《南史·后妃傳下·後主張貴妃》:“置淫祀於宮中,聚諸女巫使之鼓舞。” 宋 蘇軾 《頃年楊康功使高麗還奏乞立海神廟於板橋次韻答之》:“談笑出奇偉,鼓舞南海神。”

  3. 手足舞動。表示歡欣。

    《孔子家語·辨政》:“天將大雨,商羊鼓舞。” 三國 魏 嵇康 《聲無哀樂論》:“此為心悲者,雖談笑鼓舞,情歡者,雖拊膺咨嗟,猶不能御外形以自匿,誑察者於疑似也。” 宋 蘇軾 《奏戶部拘收度牒狀》:“吏民鼓舞,歌詠聖澤。” 元 薩都剌 《將至太平驛即興》詩:“上灘泊處無十里,舟人鼓舞家家喜。” 茅盾 《追求》一:“有多少件事使人歡欣鼓舞,有多少件事使人痛哭流涕。”

  4. 古代雜舞的一種。

    《淮南子·修務訓》:“今鼓舞者,繞身若環,曾撓摩地,扶鏇猗那,動容轉曲,便媚擬神。”

  5. 激發;激勵。

    漢 揚雄 《法言·先知》:“鼓舞萬物者,雷風乎!鼓舞萬民者,號令乎!” 明 宋濂 《元故婺州路儒學教授季公墓銘》:“設課試法,以待後進,鼓舞激勵,唯恐有懈怠。” 巴金 《滅亡》第七章:“‘妹,你就唱一個罷,’ 李冷 在旁鼓舞道,眾人也慫恿她唱。”

  6. 古代臣子朝見皇帝時的一種禮儀。

    唐 元稹 《賀聖體平復御紫宸殿受朝賀表》:“臣以守符外郡,不獲稱慶明庭,空懷鼓舞之心,有阻賡歌之末,無任跳躍歡欣瞻望徘徊之至。” 宋 司馬光 《論西夏札子》:“況其人類,豈得不鼓舞抃蹈,世世臣服者乎!” 元 無名氏 《雋永錄·來歲狀元賦》:“二子素聰警,各盡記其賦,亟寫於書帙後,無一字忘。相與拜賜鼓舞而去。”

  7. 舞動;轉動。

    唐 盧綸 《陳翃郎中北亭送侯釗侍御賦得帶冰流歌》:“撇捩寒魚上復沉,羣鵝鼓舞揚清音。” 宋 蘇軾 《快哉此風賦》:“寥寥南郭,怒號於萬竅;颯颯東海,鼓舞於四維。”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書武城家乘後》:“ 太史公 自鼓舞其筆,不為實據。”

  8. 振作。

    宋 楊萬里 《袁和仲通鑑本末序》:“今讀 子袁子 此書,如生乎其時,親見乎其事,使人喜,使人悲,使人鼓舞。” 明 張居正 《請申舊章飭學政以振興人才疏》:“精力既倦於鼓舞,學行又歉於模範。”《紅樓夢》第三七回:“這是一件正經大事,大家鼓舞起來,別你謙我讓的。”

  9. 指振興。

    清 侯方域 《南省試策五》:“無以鼓舞天下之學,而徒欲振起乎天下之文,是逐之於其末也。”《紅樓夢》第七十回:“咱們的詩社散了一年,也沒有一個人作興作興;如今正是初春時節,萬物更新,正該鼓舞另立起來才好。”

  10. 10.煽動。

    《資治通鑑·後晉齊王天福八年》“ 延壽 信之” 元 胡三省 註:“ 趙延壽 為 契丹 主愚弄鼓舞,至死不悟,嗜欲深者天機淺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我當然實是不知稼穡,被人鼓舞,朝歌暮樂,耗了家私。”

[鼓舞]百科解釋

鼓舞,指鼓動;鼓勵;因為歡悅而興奮。見漢 揚雄《法言·先知》:“鼓舞萬物者,雷風乎!鼓舞萬民者,號令乎!” 更多→ 鼓舞

[鼓舞]英文翻譯

hearten; inspire

[鼓舞]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