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是什麼意思,激發的解釋,激發的反義詞近義詞,激發的意思,激發的英文翻譯

激發   [jī fā]

[激發]基本解釋

1.激動奮發
2.將原子核、原子、分子、電子或其他粒子提高到一個更高的能級(如通過加熱、照射或轟擊)
3.矯揉造作

[激發]詳細解釋

  1. 猶言矯揉造作。

    《漢書·王莽傳上》:“敢為激發之行,處之不慙恧。”

  2. 譏刺。

    《後漢書·侯霸傳》:“嘗因朝會,聞帝讀 隗囂 、 公孫述 相與書, 歆 曰:‘亡國之君皆有才, 桀 紂 亦有才。’帝大怒,以為激發。”

  3. 刺激引發。

    《後漢書·皇甫規傳》:“ 威明 欲避第仕塗,故激發我耳。吾當為朝廷愛才,何能申此子計邪!” 宋 司馬光 《乞王陶只除舊職札子》:“ 奎 素有質直之名,萬一因此激發,舉動更有過當。” 老舍 《駱駝祥子》二十:“有人要跟他賽車,不論是怎樣的逗弄激發,他低著頭一聲也不出,依舊不快不慢的跑著。”

  4. 激動奮發。

    唐 劉禹錫 《明贄論》:“言未足以動聽,故必激發以取異。” 元 楊梓 《敬德不伏老》第三折:“想著那老將軍果然無病,老夫略施小計,使他登時激發,就領兵交戰去了。”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段氏》:“觀其慷慨激發,吁!亦傑矣哉!” 郁達夫 《采石磯》一:“每逢興致激發的時候,不論講得講不得的話,都漲紅了臉,放大了喉嚨,抑留不住的直講出來。”

[激發]百科解釋

激發,指激之使奮起。見《後漢書·皇甫規傳》:“芳曰:‘威明(皇甫規字)欲避第仕途,故激發我耳。’”。 更多→ 激發

[激發]英文翻譯

inspire

[激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