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是什麼意思,懷抱的解釋,懷抱的反義詞近義詞,懷抱的意思,懷抱的英文翻譯

懷抱   [huái bào]

[懷抱]基本解釋

懷抱[huáibào]
1. [cherish]:藏於懷中;心意;胸懷懷抱遠大的理想
2. [embrace]: 抱在懷中懷抱琵琶\n懷抱[huáibào][bosom] 胸懷多年來她生活在她的家庭的懷抱中

[懷抱]詳細解釋

  1. 懷裡抱著。

    《詩·小雅·蓼莪》“出入腹我” 漢 鄭玄 箋:“腹,懷抱也。”《後漢書·曹褒傳》:“寢則懷抱筆札,行則誦習文書。”《金瓶梅詞話》第三八回:“ 潘金蓮 在那邊屋裡冷清清,獨自一個兒坐在床上懷抱著琵琶。”

  2. 謂心裡懷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懷抱著希望,她逐漸看出她的將來不在這狹小的世界裡。”

  3. 胸前。亦指胸部和手臂向前環抱的空間。

    三國 魏 曹丕 《見挽船士兄弟辭別詩》:“妻子牽衣袂,落淚霑懷抱。” 唐 元稹 《哭崔兒》詩:“懷抱又空天默默,依前重作 鄧攸 身。” 宋 蘇軾 《哭乾兒》詩之一:“歸來懷抱空,老淚如瀉水。” 清 唐甄 《潛書·去奴》:“春省耕,秋省歛,入廬舍,嘗麥菽,如赤子之在懷抱也,何隱不達乎?”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 南後 由左階奔下,投入 楚王 懷抱。”

  4. 引申指投向的處所。

    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他爬進 奉山路 的三等車,拖著一顆創痛的心,投進 滿洲 的懷抱。”

  5. 心懷;心意。

    漢 馮衍 《與陰就書》:“ 衍 年老被病,恐一旦無祿,命先犬馬,懷抱不報,齎恨入冥,思剖肝膽,有以塞責。” 唐 杜甫 《遣興》詩之三:“有子賢與愚,何其掛懷抱。” 元 無名氏 《替殺妻》第二折:“我是鐵石人暗傷懷抱。” 清 劉大櫆 《與王君書》:“其怒我者,其厚我者也;其笑我者,其薄我者也。今人之懷抱,大抵同矣。”

  6. 引申為抱負。

    清 方文 《送王幼公之毘陵》詩:“所恨歲月逝,懷抱不得施。” 郭沫若 《歷史人物·屈原研究》:“他的根本的懷抱不見得便能夠實現。”

  7. 擁抱。

    蔣光慈 《紅笑》詩:“那不是 莫斯科 么?多少年夢見的情人!我快要同你懷抱哩!”

[懷抱]百科解釋

懷抱,指胸襟;抱負;抱在懷裡等。見《後漢書·陳中傳》:“夫父母與子,同氣異息,一體而分,三年乃免於懷抱。” 更多→ 懷抱

[懷抱]英文翻譯

embrace

[懷抱]近義詞

[懷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