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策是什麼意思,鞭策的解釋,鞭策的反義詞近義詞,鞭策的意思,鞭策的英文翻譯

鞭策   [biān cè]

[鞭策]基本解釋

1.馬鞭子,也指用鞭子趕馬
2.比喻督促

[鞭策]詳細解釋

  1. 亦作“ 鞭筴 ”。馬鞭子。

    《禮記·曲禮上》:“乘路馬,必朝服,載鞭策,不敢授綏。”《莊子·馬蹄》:“前有橛飾之患,而後有鞭筴之威。” 成玄英 疏:“帶皮曰鞭,無皮曰筴,俱是馬杖也。” 唐 李白 《日出入行》:“誰揮鞭策驅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老殘遊記>自敘》:“馬與牛,終歲勤苦,食不過芻秣,與鞭策相終始,可謂辛苦矣。”

  2. 鞭打。

    宋 秦觀 《代工部文侍郎謝表》:“臣敢不鞭策駑蹇,淬礪鈍頑。”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七·白毫》:“又 濟寧 人某,充總河承舍,畜一驢,日行五百里……二耳中有白毫各長五六寸,行駛則挺出。一日拔去,鞭策不得前矣。”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 蔡文姬 ﹞與 趙四娘 同在逃難中,為胡兵所獲,受鞭策。”

  3. 馭馬。

    《南史·柳仲禮傳》:“ 邵陵王 綸 亦鞭策軍門,每日必至,累刻移時, 仲禮 亦弗見也。”

  4. 驅使;控制。

    唐 李山甫 《又代孔明哭先祖》詩:“盡驅神鬼隨鞭策,全罩英雄入網羅。” 巴金 《寒夜》十三:“ 周主任 的表情和 吳科長 的眼光似乎在鞭策著他走向著‘死’。”

  5. 督促;激勵。

    三國 魏 嵇康 《答<難養生論>》:“下以嗜欲為鞭策,欲罷不能。” 宋 陸游 《自勉》詩之二:“旦暮勤鞭策,塵埃痛洗湔。” 明 高攀龍 《答葉台山書》:“恨稟賦庸下,愈鞭策愈蹇躓不前。”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只有受苦才能使大家更恨敵人,更愛國家。這是懲罰,也是鞭策。”

[鞭策]百科解釋

鞭策,漢語辭彙。注音:biān cè釋義:比喻促使、督促。與其讀音相同的有編策,漢語詞語,編策是編輯策劃的意思。 更多→ 鞭策

[鞭策]英文翻譯

challenge; spur on; urge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