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撻是什麼意思,鞭撻的解釋,鞭撻的反義詞近義詞,鞭撻的意思,鞭撻的英文翻譯

鞭撻   [biān tà]

[鞭撻]基本解釋

鞭打;驅使

[鞭撻]詳細解釋

  1. 鞭打。

    漢 應劭 《風俗通·怪神·世間多有亡人見神》:“鞭撻奴婢,皆得其過。” 唐 高適 《封丘作》詩:“拜迎長官心欲碎,鞭撻黎庶令人悲。”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我想,這就是 菲洲 黑奴雖日受鞭撻,還能活下去的原因。”

  2. 駕馭,征服。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論》:“ 太祖 運籌演謀,鞭撻宇內。” 宋 蘇轍 《進御集表》:“﹝ 神宗 ﹞自初即位,經營百度,有綱紀海內,鞭撻四夷之志。”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故 吐蕃 贊普都之,以鞭撻四夷,抗衡上國。”

  3. 猶驅送。

    唐 杜甫 《上水遣懷》詩之三:“蹉跎 陶唐 人,鞭撻日月久。” 仇兆鰲 註:“鞭撻日月,猶雲驅送歲月。”

  4. 抨擊。

    魯迅 《南腔北調集·“論語一年”》:“最猛烈的鞭撻了那主人們的是 蕭伯納 。” 秦牧 《藝海拾貝·笑的力量》:“對剝削階級貪婪愚蠢的諷刺,對他們的風習影響的嘲弄和鞭撻,狀物傳神的譬喻,智慧警辟的語言,句句都可以引起幽默感。”

  5. 責罰;折磨。

    郁達夫 《薄奠》下:“我被眾人的目光鞭撻不過,心裡起了一種不可抑遏的反抗和詛咒的念頭。” 華嘉 《寂寞》:“即使你躲進一個沒有人煙的深谷,它的魔手還是要把你拖出來鞭撻。”

[鞭撻]百科解釋

鞭撻,動詞,原指鞭打,現多形容無情地指責披露。 更多→ 鞭撻

[鞭撻]英文翻譯

castigate; flog lash; whip

[鞭撻]近義詞

[鞭撻]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