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笞是什麼意思,鞭笞的解釋,鞭笞的反義詞近義詞,鞭笞的意思,鞭笞的英文翻譯

鞭笞   [biān chī]

[鞭笞]基本解釋

用鞭子抽打

[鞭笞]詳細解釋

  1. 鞭打;杖擊。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使 王良 操左革而叱吒之,使 造父 操右革而鞭笞之,馬不能行十里,共故也。” 唐 元稹 《唐故朝議郎侍御史內供奉鹽鐵轉運河陰留後河南元君墓志銘》:“教諸子無鞭笞之責,而亦不至於不令。”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吾在冥府,大受鞭笞。” 冰心 《最後的安息》:“她腦中所充滿的只有悲苦恐怖,軀殼上所感受的也只有鞭笞凍餓。”

  2. 古刑罰名。

    晉 葛洪 《抱朴子·用刑》:“昔 周 用肉刑,積祀七百, 漢 氏廢之,年代不如。至於改以鞭笞,大多死者外有輕刑之名,內有殺人之實也。” 宋 張耒 《喜雪走筆呈李宣城》詩之二:“聒聒庭中爭曲直,紛紛筆下判鞭笞。”

  3. 拷打用的鞭子、竹板等物。

    唐 元稹 《夏陽縣令陸翰妻河南元氏墓志銘》:“我太夫人聖善六姻,訓子婦以憫默,罰婢僕傭保以莊勵為鞭笞。” 宋 蘇軾 《論積欠六事並乞檢會應詔所論四事一處行下狀》:“監司督守令,守令督吏卒,文符日至其門,鞭笞日加其身。” 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淮關》:“少年怒,嗾從者詰之,鞭笞交下。”

  4. 比喻譴責;批判。

    瞿秋白 《亂彈·談談“三人行”》:“《三人行》的全篇對於‘愚蒙頑固’的市儈主義,並不加以鞭笞的。” 茅盾 《蕭紅<呼蘭河傳>序》四:“她不留情地鞭笞他們,可是她又同情他們。”

  5. 比喻以暴力征服控制。

    漢 賈誼 《過秦論上》:“執捶拊以鞭笞天下,威振四海。” 宋 蘇軾 《謝館職啟》:“理則訓兵,有鞭笞戎狄之志。”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一》:“﹝我 太祖 ﹞命將出師,鞭笞羣雄。” 清 鄒容 《革命軍》第一章:“自 秦始 統一宇宙,悍然尊大,鞭笞宇內,私其國,奴其民。”

[鞭笞]百科解釋

鞭笞:用鞭子或板子打,1,指用鞭子抽打某人或某物,2,古代的一種刑法,指用鞭子抽打犯人。 更多→ 鞭笞

[鞭笞]英文翻譯

castigate; flog lash; thrash

[鞭笞]近義詞

[鞭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