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烙是什麼意思,炮烙的解釋,炮烙的反義詞近義詞,炮烙的意思,炮烙的英文翻譯

炮烙   [páo luò]

[炮烙]基本解釋

原作炮格,古時的一種酷刑。把人綁在燒紅的銅柱上燙死

[炮烙]詳細解釋

  1. 亦作“ 炮格 ”。相傳是 殷紂王 所用的一種酷刑。

    《荀子·議兵》:“ 紂 刳 比干 ,囚 箕子 ,為炮烙刑。”《史記·殷本紀》:“百姓怨望而諸侯有畔者,於是 紂 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 裴駰 集解引《列女傳》:“膏銅柱,下加之炭,令有罪者行焉,輒墮炭中。 妲己 笑,名曰炮格之刑。”《隋書·刑法志》:“若 紂 能遵 成湯 ,不造炮格,設刑兼禮,守位依仁,則 西伯 斂轡,化為田叟。”

  2. 指用燒紅的鐵烙人的刑罰。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歸山》:“俺正要省約法,畫獄牢,那知他鑄刑書,加炮烙。”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二商》:“盜破扉,執 大商 及婦,炮烙之。” 魯迅 《彷徨·祝福》:“她像是受了炮烙似的縮手,臉色同時變作灰黑。”

  3. 用以比喻難以忍受的痛苦。

    宋 蘇轍 《歷代論·孫仲謀》:“ 吳 越 之民陷於炮烙之地,國隨以亡。”

  4. 古代烤肉用的銅格。

    《韓非子·喻老》:“ 紂 為肉圃,設炮烙,登糟丘,臨酒池。” 俞樾 《諸子平議·韓非子》:“蓋為銅格,布火其下,欲食者於肉圃取肉,置格上炮而食之也。”

  5. 殷紂王 所造刑具。銅柱上塗油脂,下燒炭火,令人行柱上,墮炭火而死。後亦泛指酷刑。

    清 王韜 《瓮牖餘談·張繼庚小傳》:“於是賊悞殺其黨百數十人, 炳垣 卒以砲烙死。”

[炮烙]百科解釋

關於炮烙,古史傳說和史籍上說是殷紂王所為,也就是說,是發生在紀元前十一世紀的商朝末年的事。炮烙,古代酷刑,用炭火燒熱銅柱,將人綁於銅柱上燒死,即墜炭上燒死。後來泛指用燒紅的鐵燒燙犯人的刑具。烙(luò):用器物燙熨。 更多→ 炮烙

[炮烙]英文翻譯

The stake

[炮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