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是什麼意思,安撫的解釋,安撫的反義詞近義詞,安撫的意思,安撫的英文翻譯

安撫   [ān fǔ]

[安撫]基本解釋

安息、撫慰發怒或焦慮的人

[安撫]詳細解釋

  1. 安頓撫慰。

    《東觀漢記·鮑永傳》:“拜僕射,行將軍事,將兵安撫 河東 。” 唐 李德裕 《賜回鶻可汗書》:“朕念其無主可歸,且令安撫。”《花月痕》第四回:“於是合兵一處,搜殺城中番、 回 各匪,救滅煙火,安撫良民。”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七:“招呼傷員的人,象慈母一樣的安撫每一個傷員。”

  2. 指安撫使。

    宋 趙昇 《朝野類要·帥幕》:“安撫之權,可以便宜行事,如俗謂先施行後奏之類也。”《宣和遺事》後集:“ 師師 道:‘恰去的那箇人,也不是制置並安撫,也不是御史與平章,那人眉勢教大!’”《三國志平話》卷中:“可加三江大都督兼 豫州 牧水軍都元帥, 江 下十三郡安撫,食邑萬戶,又賜紫金魚袋一條。”

[安撫]百科解釋

安撫,漢語辭彙。注音:ān fǔ指安慰、撫慰發怒或焦慮的人。 更多→ 安撫

[安撫]英文翻譯

Appease

[安撫]近義詞

[安撫]反義詞

[安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