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壓是什麼意思,彈壓的解釋,彈壓的反義詞近義詞,彈壓的意思,彈壓的英文翻譯

彈壓   [tán yā]

[彈壓]基本解釋

鎮壓;制服

[彈壓]詳細解釋

  1. 控制;制服;鎮壓。

    唐 陳子昂 《諫靈駕入京書》:“然後能削平天下,彈壓諸侯,長轡利策,橫制宇宙。” 宋 范仲淹 《奏雪滕宗諒張亢》:“邊上主帥,若不仗朝廷威勢,何以彈壓將佐軍民,使人出死力,御捍強敵?” 清 洪昇 《長生殿·埋玉》:“陛下呵,聽軍中恁地喧譁。教微臣怎生彈壓!”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要是當局派軍警彈壓,就跟他沖。”

  2. 謂把事物窮形極相地描繪出來。

    宋 陸游 《小飲趙園》詩:“滿眼風光索彈壓,酒杯須以 蜀江 寬。” 宋 陸游 《訴衷情》詞:“平章風月,彈壓江山,別是功名。” 元 張雨 《滿江紅·玉簪》詞:“鵝管不禁仙露重,蜜脾勝借清香發。待使君絶妙好詞成,須彈壓。”

  3. 宋 元 時職掌糾察的下級官吏。

    宋 周密 《武林舊事·西湖游幸》:“﹝ 壽皇 ﹞游幸湖山,御大龍舟。宰執從官以至大璫應奉諸司及京府彈壓等各乘大舫,無慮數百。”《元典章新集·兵部·整治軍兵》:“各處軍官千戶、百戶、彈壓人等,每歲十月一日例放伊還家。”

[彈壓]百科解釋

基本信息【詞語】:彈壓【注音】:tán yā【釋義】:1.控制;制服;鎮壓。2.謂把事物窮形極相地描繪出來。3.宋元時職掌糾察的下級官吏。4.軍事管制,嚴格監控。 更多→ 彈壓

[彈壓]英文翻譯

Spring

[彈壓]近義詞

[彈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