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是什麼意思,鎮壓的解釋,鎮壓的反義詞近義詞,鎮壓的意思,鎮壓的英文翻譯

鎮壓   [zhèn yā]

[鎮壓]基本解釋

1.用強力壓制
2.壓緊播種後的壟或植株行間的土壤

[鎮壓]詳細解釋

  1. 亦作“ 鎮厭 ”。壓在下面。

    漢 班固 《西都賦》:“禽相鎮厭,獸相枕藉。”一本作“ 鎮壓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二》:“ 吐谷渾 於 河 上作橋,謂之 河 屬。長一百五十步,兩岸纍石作基陛,節節相次,大木從橫,更相鎮壓。” 宋 王安石 《次韻張氏女弟詠雪》:“那能鎮壓黃塵起,強欲侵凌白日飛。”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虹橋錄下》:“僵禽斃獸,鎮壓枕藉。” 王西彥 《風雪》三:“山岡、叢林和田野一切被雪覆蓋著,鎮壓著了。”

  2. 亦作“ 鎮厭 ”。壓迫;以強力、威勢使懾服。

    漢 仲長統 《昌言·理亂》:“當君子困賤之時,跼高天,蹐厚地,猶恐有鎮厭之禍也。”《晉書·唐彬傳》:“今諸軍已至,足以鎮壓內外。” 唐 穀神子 《博異志·劉希昂》:“此是火災欲起,覓術士鎮壓之。” 宋 蘇洵 《權書下·高祖》:“為大臣素所畏服,獨此可以鎮壓其邪心。” 魯迅 《朝花夕拾·瑣記》:“我的前輩同學被 關聖帝君 鎮壓了一整年,就只在這時候得到一點好處,--雖然我並不深知是怎樣的好處。”

  3. 猶鎮守。

    唐 劉禹錫 《將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辭李相公表臣》詩:“ 夷門 天下之咽喉,昔時往往生瘡疣,聯翩舊相來鎮壓,四海吐納皆通流。”

  4. 抑制;控制。

    巴金 《雨》一:“ 陳真 半晌不回答他的話,只是緊緊地咬著嘴唇,來鎮壓自己的心痛。” 蕭紅 《手》:“她坐在床上張著嘴,把下顎微微向前抬起一點,像是安然和舒暢鎮壓著她似的。” 駱賓基 《旅途》三:“在糧食市場上的囤積居奇,還需要從 東北 調糧去鎮壓市場。”

  5. 壓緊播種後的壟或植株行間的土壤,為使種子或植株容易吸收水分和養分。

    《人民日報》1979.12.27:“必要時進行適當灌溉,加強田間管理,進行鎮壓、中耕等,減少水分蒸發。”

  6. 特指處決反革命分子。

    《花城》1981年第3期:“只有一個姓 李 的聯保主任,早在鎮反時已被鎮壓,不存在外逃問題。”

[鎮壓]百科解釋

詞語解釋zhèn yā ㄓㄣˋ ㄧㄚ (1) [suppress]∶用強力壓制 剛出現的起義已被徹底鎮壓下去了 (2) [execute]∶處死 那個殺人犯已經被鎮壓了 (3) [rolling]∶壓緊播種後的壟或植株行間的土壤使用例句(1).亦作“ 鎮厭 ”。壓在下面。 漢 班固 《西都賦》:“禽相鎮厭,獸相枕藉。”一本作“ 鎮壓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二》:“ 吐谷渾 於 河 上作橋,謂之 河 屬。長一百五十步,兩岸累石作基陛,節節相次,大木從橫,更相鎮壓。” 宋 王安石 《次韻張氏女弟詠雪》:“那能鎮壓黃塵起,強欲侵凌白日飛。”... 更多→ 鎮壓

[鎮壓]英文翻譯

execute; rolling; suppress

[鎮壓]近義詞

[鎮壓]反義詞

[鎮壓]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