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安是什麼意思,招安的解釋,招安的反義詞近義詞,招安的意思,招安的英文翻譯

招安   [zhāo ān]

[招安]基本解釋

招撫;招降。統治者勸誘武裝反抗者歸降

[招安]詳細解釋

  1. 安撫。

    《資治通鑑·唐昭宗景福元年》:“故大軍始至,民不入城而入山谷避之,以俟招安。今軍至累月,未聞招安之命,軍士復從而掠之,與盜賊無異。”《三國志平話》卷下:“三日, 雍闓 出陣,被 魏延 斬於馬下,軍師招安了百姓。”

  2. 說之使歸附。

    元 李致遠 《還牢末》楔子:“今 東平府 有二人,乃是 劉唐 、 史進 ,這兩個都一身好本事。他二人有心待要上 梁山泊 來,爭奈不曾差人招安去。”《水滸傳》第六四回:“ 宋江 大喜。當日一面設筵慶賀,一邊使人招安逃竄敗軍,又得了五七千人馬。”

  3. 勸說反抗者投降歸順。

    宋 無名氏 《可書》:“故諺云:若要富,守定行在賣酒醋。若要官,殺人放火受招安。” 元 尚仲賢 《單鞭奪槊》楔子:“ 唐 元帥數次招安 敬德 ,此人不肯降 唐 。”《捻軍歌謠·蒙關店,兩頭尖》:“封他高官他不坐,寧死也不受招安。” 姚雪垠 《長夜》十五:“據說 李水沫 十六歲就下水,二十五歲時受招安,作了團長。”亦謂反抗者接受勸說而歸順。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四折:“待幾時風塵寧靜,我和你招安去未是蹉跎。”《水滸傳》第七一回:“只見 武松 叫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們的心!’”

  4. 喻收買,拉攏。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兀的那小妮子,眼見的受了招安了也!”

  5. 收留。

    元 關漢卿 《哭存孝》第一折:“有阿媽 李克用 ,見某有打虎之力,招安我做義兒家將。”

[招安]百科解釋

招安,也作“招撫”。勸說使歸附;用籠絡手段使投降歸順。招安是一個國家的合法政權對不合法的地方或地下民間組織的一種安置行為。 更多→ 招安

[招安]英文翻譯

Zhaoan

[招安]近義詞

[招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