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是什麼意思,宣揚的解釋,宣揚的反義詞近義詞,宣揚的意思,宣揚的英文翻譯

宣揚   [xuān yáng]

[宣揚]基本解釋

廣泛傳布,傳揚;亦指張揚於外

[宣揚]詳細解釋

  1. 廣泛傳布;傳揚。

    《漢書·匡衡傳》:“臣 衡 材駑,無以輔相善義,宣揚德音。”《晉書·溫嶠傳》:“使命愈遠,益宜得才,宣揚王化,延譽四方。”《北史·韋珍傳》:“ 珍 至 桐栢山 ,窮 淮 源,宣揚恩澤,莫不懷附。” 唐 元稹 《獻事表》:“於是, 房 、 杜 、 王 、 魏 之徒議可否於前,天下四方之人言得失於外,不四三年而天下大理。豈 文皇 獨運聰明於上哉,蓋亦群下各盡其言以宣揚發暢於天下也。” 宋 司馬光 《三德》:“意者羣臣不肖,不能宣揚聖化,將陛下之於三德萬分之一,亦有所未盡歟?” 竺可楨 《中國古代在天文學上的偉大貢獻》:“ 中國 古代在天文學上的成就,自有其輝煌卓越的貢獻,值得我們的探討和宣揚。”

  2. 謂張揚於外。

    清 林則徐 《覆奏曾望顏條陳封禁海事宜折》:“因關各國夷人事務,只宜慎密商辦,未便遽事宣揚。” 葉君健 《火花》二:“好在這是密室會談,誰也不會把內容宣揚出去。”

  3. 對眾講解、說明。

    《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光嚴汝聽我宣揚,萬行皆於心內藏。”《金瓶梅詞話》第五七回:“當時間,喚起徒子徒孫,打起鐘,敲起鼓,舉集大眾,上堂宣揚此意。”

  4. 高聲念誦。

    《醒世恆言·佛印師四調琴娘》:“徵取名僧,宣揚經典,祈求甘雨,以救萬民。” 明 朱有燉 《豹子和尚》:“我將這經咒宣揚,每日價坐在禪床上。”《英烈傳》第一回:“以內宦 長壽拜布哈 領之,宣揚佛號一遍,則按舞奏樂一回。”

[宣揚]百科解釋

【示例】陳廣生 崔家駿《雷鋒的故事》:“雷鋒聽說立即就要隨同運輸連去執行一項新任務,不由得想起了報刊上宣揚過的一個個英雄司機的高大形象:...... ” 更多→ 宣揚

[宣揚]英文翻譯

Pr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