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骨是什麼意思,露骨的解釋,露骨的反義詞近義詞,露骨的意思,露骨的英文翻譯

露骨   [lù gǔ]

[露骨]基本解釋

比喻用意十分顯露,語不含蓄,毫無掩飾或假裝的狀態

[露骨]詳細解釋

  1. 屍骨暴露。

    《晉書·成都王穎傳》:“ 黃橋 戰亡者有八千餘人,既經夏暑,露骨中野,可為傷惻。”

  2. 瘦骨嶙峋貌。

    宋 蘇軾 《見長蘆天禪師三絕》之一:“瑟瑟寒松露骨,耽耽病虎垂頭。” 元 范梈 《題秋山圖》詩:“江空石露骨,木落風無聲。”

  3. 用意十分明顯,毫不含蓄。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二:“大篇約為短章,涵蓄有味;短章化為大篇,敷演露骨。” 茅盾 《子夜》二:“大家一聽這話太露骨,誰也不願意多嘴。”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十三章:“ 秀葦 一看見 劉眉 的畫高高掛在世界名畫中間,不禁又格格笑起來,笑聲公開的帶著露骨的嘲諷。”

[露骨]百科解釋

露骨,指暴露骸骨;說話不含蓄,沒有保留。見明 謝榛《四溟詩話》卷二:“大篇約為短章,涵蓄有味;短章化為大篇,敷演露骨。” 更多→ 露骨

[露骨]英文翻譯

bare-faced; blunt; open; outspoken; blatant; undisguise

[露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