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糙是什麼意思,粗糙的解釋,粗糙的反義詞近義詞,粗糙的意思,粗糙的英文翻譯

粗糙   [cū cāo]

[粗糙]基本解釋

1.不精細
2.不光滑
3.不細緻;草率

[粗糙]詳細解釋

  1. 粗劣;毛糙。與精良、光滑相對。

    冰心 《寄小讀者》二一:“古樸砌磚的壁爐;立在地上的油燈;粗糙的陶器。” 何其芳 《老百姓和軍隊·第一封信》:“我想到了從這些粗糙的農民的手,自由的新 中國 將要被建立。” 老舍 《櫻海集·月牙兒三九》:“我的皮膚粗糙了,我的嘴唇老是焦的。”

  2. 粗笨拙劣;草率馬虎。與精巧、細緻相對。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通天塔,即自鳴鐘也……製造粗糙,聊具其形耳,小用即壞矣。” 李準 《李雙雙》第二章:“他這個活兒幹得很粗糙。”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審查工作太粗糙了,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教訓!”

  3. 粗暴魯莽。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魚》第一折:“兄弟是 燕順 ,生得鬚髮蓬鬆,只因性子粗糙,眾人起他一個混名,叫做‘捲毛虎’。”《水滸傳》第七二回:“誰想你這兩個兄弟也這般無知粗糙!快出城,不可遲滯。” 郭沫若 《海濤集·跨著東海四》:“ 安娜 前去應接的時候,已經有兩三個人闖進房裡來了。看見我在睡,一個粗糙地說:‘喔,生了病嗎?’”

[粗糙]百科解釋

粗糙,指粗笨拙劣;草率馬虎。語出清 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通天塔,即自鳴鐘也……製造粗糙,聊具其形耳,小用即壞矣。” 更多→ 粗糙

[粗糙]英文翻譯

rough

[粗糙]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