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密是什麼意思,細密的解釋,細密的反義詞近義詞,細密的意思,細密的英文翻譯

細密   [xì mì]

[細密]基本解釋

1.形容物質精緻
2.細小而周密;仔細的

[細密]詳細解釋

  1. 質地精緻。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穀水》:“又石工細密,非今知所擬,亦奇為精至也。”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洋布作畫》:“余偶以洋布極細密者……作墨山水。”

  2. 謂書畫用筆細而密或文章結構嚴密。

    宋 郭若虛 《圖畫見聞志·曹仲玄》:“工畫佛道鬼神,始學 吳 不得意,遂改跡細密,自成一格。” 清 周亮工 《冬夜同冠五燈下兀坐有懷》詩之二:“文章真細密,慰藉日殷勤。”

  3. 不粗疏。

    《朱子語類》卷七三:“柔善底人心不麄,慮事細密。” 阿英 《流離》一:“因為我們是 安徽 人,盤詰得非常細密。”

  4. 細小而密集。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二章:“ 生寶 這時已滿鼻子上急出細密的汗珠了。”

[細密]百科解釋

細密,第一層意思是質地精緻,出自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谷水》,第二層意思是謂書畫用筆細而密或文章結構嚴密,出處宋 郭若虛 《圖畫見聞志·曹仲玄》。 更多→ 細密

[細密]英文翻譯

Fine

[細密]反義詞

[細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