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密是什麼意思,嚴密的解釋,嚴密的反義詞近義詞,嚴密的意思,嚴密的英文翻譯

嚴密   [yán mì]

[嚴密]基本解釋

1.周密,沒有疏漏。《後漢書·楊琁傳》:“防禁嚴密,無由自訟,乃噬臂出血,書衣為章。”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雜藝》:“儻值世網嚴密,強負此名,便有詿誤,亦禍源也。” 明 唐順之 《山海關陳職方邀登觀海亭作》詩:“百年海禁頗嚴密,煙波莽闊無行舟。”
2.指物體之間結合緊密,沒有空隙。 郭小川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詩:“在一塊小小空地上,搭成了又嚴密又結實的小屋。”如:瓶子蓋得很嚴密。
3.嚴謹縝密。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不使不仁加身者,是何寧靜嚴密工夫,而堪此躁戾惡語也?” 徐遲 《地質之光》:“ 李四光 的論文,文句精煉,邏輯嚴密。”
4.猶機密,秘密。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五:“ 志聰 對以禁中事嚴密,不敢泄。”《資治通鑑·後唐潞王清泰二年》:“或事應嚴密,不以其日,或異日聽於閤門奏牓子,當盡屏侍臣,於便殿相待。” 梁斌 《播火記》二七:“他又走回去對 貴 他娘說:‘……要把家安排安排,把小黃牛牽到一個嚴密的地方去。’”

[嚴密]詳細解釋

  1. 周密,沒有疏漏。

    《後漢書·楊琁傳》:“防禁嚴密,無由自訟,乃噬臂出血,書衣為章。”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雜藝》:“儻值世網嚴密,強負此名,便有詿誤,亦禍源也。” 明 唐順之 《山海關陳職方邀登觀海亭作》詩:“百年海禁頗嚴密,煙波莽闊無行舟。”

  2. 指物體之間結合緊密,沒有空隙。

    郭小川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詩:“在一塊小小空地上,搭成了又嚴密又結實的小屋。”如:瓶子蓋得很嚴密。

  3. 嚴謹縝密。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不使不仁加身者,是何寧靜嚴密工夫,而堪此躁戾惡語也?” 徐遲 《地質之光》:“ 李四光 的論文,文句精煉,邏輯嚴密。”

  4. 猶機密,秘密。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五:“ 志聰 對以禁中事嚴密,不敢泄。”《資治通鑑·後唐潞王清泰二年》:“或事應嚴密,不以其日,或異日聽於閤門奏牓子,當盡屏侍臣,於便殿相待。” 梁斌 《播火記》二七:“他又走回去對 貴 他娘說:‘……要把家安排安排,把小黃牛牽到一個嚴密的地方去。’”

[嚴密]百科解釋

嚴密是指事物之間結合得緊密,沒有空隙:周到:沒有疏漏:小說結構嚴密,文字流暢。 更多→ 嚴密

[嚴密]英文翻譯

t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