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是什麼意思,出世的解釋,出世的反義詞近義詞,出世的意思,出世的英文翻譯

出世   [chū shì]

[出世]基本解釋

1. [vouchsafe;come into being;be born]:人的出生偶有真正偉大的詩人出世
2. [come out;be published]:問世;產生《何典》的出世,至少也該有四十七年了。--魯迅《〈何典〉題記》
3. [be above worldly considerations;be not involved in the material world]:超脫人世束縛。佛教用語,佛教徒以人世為俗世,故稱脫離人世束縛為出世 出世思想其氣浩然,常留天地之間,何必出世入世之面目?--全祖望《梅花嶺記》
4. [rise above this world]:高出人世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毛澤東《念奴嬌.崑崙》

[出世]詳細解釋

  1. 出生;產生。

    晉 王嘉 《拾遺記·蓬萊山》:“有大螺,名躶步……明王出世,則浮於海際焉。” 宋 陳師道 《謝寇十一惠端硯》詩:“諸天散花百神喜,知有聖人當出世。”《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張文貴傳上》:“便是 西施 重出世,好如 妲己 再還魂。” 巴金 《關於<海的夢>》:“ 索非 的第二個孩子快要出世,為了方便,他們全家搬到 提籃橋 開明書店 附近去了。” 毛澤東 《<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五:“舊制度要滅亡,新制度要出世了。”

  2. 超脫人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考之內教,縱使得仙,終當有死,不能出世。” 宋 蘇軾 《書黃魯直李氏傳後》:“無所厭離,何從出世?無所欣慕,何從入道?”《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五回:“近來我的主意把我自己分做兩個人:一個叫做住世的 逸雲 ……又一個我呢,叫做出世的 逸雲 。”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我這次‘去國’的意義,差不多同‘出世’一樣。”

  3. 指出家。

    唐 皇甫曾 《秋夕寄懷契上人》詩:“真僧出世心無事,靜夜名香手自焚。” 明 陳汝元 《金蓮記·詬奸》:“丞相是當朝黃閣,小尼是出世緇衣,實是未同,難以相見。” 清 周亮工 《題與然大師畫冊前》:“公素精繪事,聞出世後,尚時時點染數峰以自適。”

  4. 到人世間。舊題 唐 柳宗元 《龍城錄·任中宣夢水神持鏡》:“此鏡乃水府至寳,出世有期,今當歸我矣。”《西遊補》第三回:“不若仍求佛祖再壓他在 五行山 下,還要替佛祖講過,以後決不可再放他出世。”

  5. 謂出仕做官;立身成名。

    唐 李白 《竄夜郎於烏江留別宗十六璟》詩:“浪跡未出世,空名動京師。”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公子與 劉 為世交,又屬至戚,每當晤時,夜以繼日,所講論非忠義大節,即出世大道。” 魯迅 《南腔北調集·我怎么做起小說來》:“在 中國 ,小說不算文學,做小說的也決不能稱為文學家,所以並沒有人想在這一條道路上出世。”

  6. 猶問世。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賓退雜識》:“《玉版十三行》,至 明 末國初,始行出世,相傳篙師得之江中,有 宣和 印,自是 宋 時藏物,猶 潁井 之棄《蘭亭》也。”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白莽作<孩兒塔>序》:“這《孩兒塔》的出世,並非要和現在一般的詩人爭一日之長,是有別一種意義在。” 巴金 《“遵命文學”》:“我的作品出世以來挨的罵可謂多矣,尤其是在一九六六年以後,好象是因為我參加了亞非作家緊急會議,有人生怕我擠進亞非作家的行列,特地來個摘帽運動似的。”

  7. 超出世人。

    唐 盧綸 《和張僕射塞下曲》:“調箭又呼鷹,俱聞出世能。” 唐 陳鴻 《長恨歌傳》:“夫希代之事,非遇出世之才潤色之,則與時消沒,不聞於世。”《武王伐紂平話》卷上:“王曰:‘朕因 姜皇后 行香到此,寡人見卿容貌妖嬈,出世無比,展轉思念。’”

  8. 高出世間。

    毛澤東 《念奴嬌·昆介》詞:“橫空出世,莽 崑崙 ,閲盡人間春色。”

  9. 猶出動。

    沙汀 《丁跛公》:“他得隔一天上一次城,繳掉那些零碎收來的糧款,因為時候已經是土匪出世的季節了。”

[出世]百科解釋

常指人的出生。中國禪宗又用以指奉帝王之命出任名山大寺的方丈。除此之外,出世亦指存在主義的一種思想流派。 更多→ 出世

[出世]英文翻譯

be above worldly considerations; be born; be not involved in the material world; be published; come into being; come out; rise above this world; vouchsafe

[出世]近義詞

[出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