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是什麼意思,現世的解釋,現世的反義詞近義詞,現世的意思,現世的英文翻譯

現世   [xiàn shì]

[現世]基本解釋

1.佛教語。今生。對前世、來世而言。
2.也泛指現在,當今。
3.道教、佛教謂神、佛或菩薩顯形於人世。
4.猶出醜,丟臉。

[現世]詳細解釋

  1. 佛教語。今生。對前世、來世而言。

    《百喻經·嘗庵婆羅果喻》:“目覩現世貴賤貧窮,皆是先業果報。” 唐 張讀 《宣室志》卷三:“﹝ 李生 ﹞曰:‘嘗聞釋氏有現世之報,吾知之矣。’” 明 陳汝元 《金蓮記·郊遇》:“罔知往世現世之因,舉眼成迷。” 臧克家 《罪惡的黑手一》詩:“有的在現世享福還嫌不夠,為來世的榮華到此苦修。”

  2. 也泛指現在,當今。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隨感錄》:“愛國者雖偶然懷舊,卻專重在現世以及將來。”

  3. 道教、佛教謂神、佛或菩薩顯形於人世。

    唐 李去泰 《三教道場文》:“黃金照曜,上有白毫放光;紫氣氤氳,下有真人現世。”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一折:“你看承似現世的活菩薩。”《水滸傳》第五三回:“原來 薊州 人都知道 羅真人 是個現世的活神仙。”

  4. 猶出醜,丟臉。

    元 楊文奎 《兒女團圓》第二折:“堪恨這兩箇薄劣種,現世的不成才。”《紅樓夢》第六回:“你我這樣嘴臉,怎么好到他門上去?只怕他那門上人也不肯進去告訴,沒的白打嘴現世的。” 楊旭 《檢察官湯鐵頭》:“你沒本事做這工作就不要現世!”

[現世]百科解釋

1. 佛教語。今生。對前世、來世而言。《百喻經·嘗庵婆羅果喻》:“目覩現世貴賤貧窮,皆是先業果報。” 唐 張讀 《宣室志》卷三:“﹝ 李生 ﹞曰:‘嘗聞釋氏有現世之報,吾知之矣。’” 明陳汝元 《金蓮記·郊遇》:“罔知往世現世之因,舉眼成迷。”臧克家《罪惡的黑手一》詩:“有的在現世享福還嫌不夠,為來世的榮華到此苦修。” 更多→ 現世

[現世]英文翻譯

This

[現世]近義詞

[現世]反義詞

[現世]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