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是什麼意思,物化的解釋,物化的反義詞近義詞,物化的意思,物化的英文翻譯

物化   [wù huà]

[物化]基本解釋

去世;死亡

[物化]詳細解釋

  1. 事物的變化。

    《莊子·齊物論》:“昔者 莊周 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 周 也。俄然覺,則蘧蘧然 周 也。不知 周 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 周 與? 周 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成玄英 疏:“夫新新變化,物物遷流,譬彼窮指,方茲交臂。” 漢 揚雄 《甘泉賦》:“於是事變物化,目駭耳回。” 宋 陸游 《東籬雜書》詩:“老人觀物化,隱几獨多時。” 明 皇甫沖 《於岩石上眺東西兩湖》詩:“會茲物化情,感彼高深跡。”

  2. 死亡。語出《莊子·刻意》:“聖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文選·古詩<回車駕言邁>》:“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考。奄忽隨物化,榮名以為寶。” 李善 註:“化,謂變化而死也。不忍斥言其死,故言隨物而化也。” 唐 沉佺期 《傷王學士詩序》:“四年,余遭浮議下獄。他日,余至來,知君物化。” 宋 秦觀 《送少章弟赴仁和主簿》詩:“ 辯才 雖物化, 參寥 猶夙昔。” 清 孫枝蔚 《雜詩》之四:“借問行路人,皆雲已物化;請看高塚旁,離離長禾稼。” 柯靈 《香雪海·春節書紅》:“這些三十年代的預言家們,只有少數人至今健在,不少人已經物化。”

  3. 猶造化。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一折:“兒呵,你不索問天、問天買卦。也只為人消、人消的這物化,弄的我母子分離天一涯。”

[物化]百科解釋

中國戰國時期哲學家莊子的一種泯除事物差別、彼我同化的精神境界。 更多→ 物化

[物化]英文翻譯

Materialized

[物化]近義詞

[物化]反義詞

[物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