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是什麼意思,精細的解釋,精細的反義詞近義詞,精細的意思,精細的英文翻譯

精細   [jīng xì]

[精細]基本解釋

精緻細密

[精細]詳細解釋

  1. 《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後謂服食精美為精細。

    《三國志·吳志·是儀傳》:“服不精細,食不重膳,拯贍貧困,家無儲畜。”《南史·齊紀上·高帝》:“穀中精細者,稻也。” 宋 吳自牧 《夢粱錄·天曉諸人出市》:“六部前丁香餛飩,此味素細尤佳。”

  2. 精密細緻。

    南朝 梁元帝 《金樓子·聚書》:“書極精細。” 宋 趙昇 《朝野類要·舉業》:“若武舉人召試閤職,則為舍人,所試文字,尤精細於常制。”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 黃秀才 文暘 ﹞為《古今通考》六卷,辨“安陽”、“平陽”為 戰國 錢,識“神農錢”為倒文,皆極精細。” 魯迅 《三閒集·文藝與革命》:“他們也許只顧到藝術的精細微妙,並沒想到如何激動民眾。”

  3. 精明能幹。

    元 關漢卿 《裴度還帶》第二折:“他顯耀些飽暖衣食,賣弄些精細伶俐。” 明 高明 《琵琶記·兩賢相遘》:“怎生得精細婦人,與他使喚方好。”《老殘遊記》第十八回:“這裡 白公 對 王子謹 道:‘貴縣差人有精細點的嗎?’”

  4. 細心;仔細。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造神麴並酒》:“造酒法……冷煖之法,悉如常釀,要在精細也。”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下:“我亦近年體貼出來如此分明,初猶疑只依他恐有不足,精細看無些小欠闕。”《紅樓夢》第九十回:“你還精細些,少不得多分點心兒,嚴緊嚴緊他們才好。” 魯迅 《書信集·致王志之》:“因此,看文章也不能精細,所以你的小說,也只能大略一看,難以靜心校讀,有所批評了。”

  5. 清醒;甦醒。

    元 無名氏 《碧桃花》第二折:“一會家覺精細,一會家又覺昏迷,害的你病懨懨無些箇氣力。” 元 無名氏 《劉弘嫁婢》楔子:“大嫂,我那裡喫的粥湯,趁我這一回兒精細,分付您者。”

[精細]百科解釋

精細(jīng xì),形容詞, 現代漢語中有精緻細密之意。文言文中有精明能幹、細心仔細、清醒甦醒的意思。“精細”也是“精細化學品生產技術”的簡稱。 更多→ 精細

[精細]英文翻譯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