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盡是什麼意思,詳盡的解釋,詳盡的反義詞近義詞,詳盡的意思,詳盡的英文翻譯

詳盡   [xiáng jìn]

[詳盡]基本解釋

1.詳悉,周備
2.充分;完全而往往冗長

[詳盡]詳細解釋

  1. 詳審備悉。

    《三國志·魏志·高貴鄉公髦傳》:“古義弘深,聖問奧遠,非臣所能詳盡。” 宋 馬永卿 《嬾真子》卷三:“且 三代 之時,百工傳氏,孫襲祖業,子受父訓,故其利害如此詳盡。” 清 摶沙拙老 《閒處光陰》卷下:“嗣閲文或有舛誤,無不詳盡其義,筆之卷端。”

  2. 詳細無遺。

    唐 李延壽 《上<南北史>表》:“雖則疏野,遠慚先哲,於披求所得,竊謂詳盡。” 清 彭紹升 《陳和叔傳》:“ 和叔 所草奏,援古證今,剴切詳盡。”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一)》:“對於人物和環境的描寫,更詳盡更廣闊了。”

  3. 猶詳情。

    《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 安老爺 接著問了問,依然不得詳盡。”

[詳盡]百科解釋

詳盡,指詳細全面,沒有遺漏。語出《三國志·魏志·高貴鄉公髦傳》:“古義弘深,聖問奧遠,非臣所能詳盡。” 更多→ 詳盡

[詳盡]英文翻譯

detailed; exhaustive; in detail

[詳盡]相關搜尋